Loading...

社評

公義路花果飄零
鄰舍愛甘苦共嘗

近日公佈的一項本地精神醫學研究發現,在萬多名接受網上評估的香港巿民之中,約四成有中至高度的創傷後壓力症症狀,逾七成有中度至嚴重抑鬱症症狀;而兼有兩者症狀的更達三成六,以年輕人居多。研究者一方面呼籲有需要者盡快尋求專業幫助,另一方面又擔心近期政府及公營機構的公信力不足,導致巿民縱使有精神健康困擾也未必願意求助,讓病情繼續惡化。

在一些國家,因應疫情而導致出現抑鬱症狀人士急增,海外醫學調查數字已有佐證。香港除了疫情,還有政治壓力,這點也為上述本地研究所確認。事實上,從去年的「送中條例」到今年的《港區國安法》,社會氣氛持續高壓,動輒得咎。到了今天,當目睹本地社會盡力為我城的爭取民主一群,DQ的DQ,流亡的流亡,被關押的被關押;沉重的心要減低抑鬱成疾的傾向,除了要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健康,在有需要時尋求可信任的專業支援,也要念記起在厚厚的烏雲之上,還有太陽。

昔日局勢相對平靜之時,當外地遇上天災,不少港人都會樂於伸出援手,由大額捐獻,到親身參與醫療及救援工作,不一而足。事實上,近日黎巴嫰首都貝魯特的大爆炸,香港一些教會也主動在其網上崇拜加設特別奉獻環節。不過到了今天,香港社會的國際關注似乎更添層次。當香港社會走過種種政治危難,縱然仍未見盡頭,那份經歷卻會讓人對於他方尋求公義的聲音,份外感到共鳴。例如過去在香港不見經傳的東歐小國白羅斯,近期因選舉連串DQ和舞弊,連候選人也要流亡;加上警暴肆虐,導致全國爆發示威和罷工浪潮,相關抗爭新聞就在香港網民的社交網絡蓋地鋪天;在事件早期當地懷疑封鎖網絡之時,大家已經主動分享逃得過封鎖而流傳出來的資訊和圖片,「不能只有我知道」,以至事件成為電視新聞的國際頭條,這在過去的香港社會是難以想像的。

一段段堅持理想的道路,曲折崎嶇。不過,天天活在光明與黑暗的對決張力之間,卻會教更多人明白世間苦難更深,也更願意為著他人的好處而盡綿力,甚至冒風險。夾在種種自身難以掌控、又不斷升級的國際政治板塊張力之間,即使香港社會在自由人權和經濟狀況等方面未來日走下坡,但愈來愈多香港人的心靈質素卻在提升,無愧面對地球村的鄰舍。社會再也沒有回復昔日「正常」的可能,苦難也沒有值得讚美之處;但在這愈趨極端的世界,我們並不孤單。在普世尋求以公義為基礎的平安路上,還有很多人在努力同行,走出自己的「新常態」。這是感恩的理由。這份共苦同甘的天路情懷,對基督徒來說,應該不陌生。昔日上帝差派獨生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經歷人世間的苦難,以至在復活之後於以馬忤斯路上與人一同趕路,也是表達了一樣的同行之情——祂成了與我們同行的朋友,也成了我們要背起十架來跟隨的模範。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