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淺談巴刻對當代信徒的挑戰與提醒
蔡錦圖︰患難中保持喜樂態度值得學習

【時代論壇訊】著名神學家、暢銷屬靈書籍《認識神》(Knowing God)作者巴刻(J. I. Packer)於上月十七日離世,終年九十三歲。他寫下的眾多文章和書籍,對世界各地的信徒都帶來重要提醒,促進靈命成長。日前,宣道出版社舉行網上講座,探討巴刻的生命如何能對當代信徒帶來挑戰。聚會邀得現於德國事奉的香港浸信會差會駐德國宣教士蔡錦圖博士主講,他提到巴刻六個不同的形象,其中包括福音派的羅賓漢,劫去教會歷代深厚的歷史及神學的知識,以救濟普世信徒靈性的貧乏。蔡錦圖對巴刻的跳跳虎形象有最深感受,因為巴刻一生雖遇眾多難處,仍保持喜樂、享受生活,並勉勵信徒在患難中也要保持喜樂。

除了《認識神》,巴刻也有多本著名且暢銷的屬靈書籍。蔡錦圖也有提及部份值得信徒、教牧多加閱讀的書籍,例如是《在基督裡長進》(Growing in Christ),有助讀者活出信仰本質,在靈性上成熟起來,是甚佳的初信入門書。有關聖靈,蔡錦圖特別提到一本名為Keep in Step with the Spirit,在書中巴刻認為信徒、教會以至神學家常常都會談及聖靈,但這少不了要認真看待聖靈。蔡錦圖指出,當談到聖靈,華人信徒往往聯想到靈恩派,而巴刻的提醒清楚說明聖靈不是個別教派的傳統,而是各個宗派都需要理解聖靈對信徒生命的意義。

對於今天香港教會而言,蔡錦圖認為Freedom and Authority一書最值得閱讀。當中提到惟人的生命中有聖經,才能得享真正的自由。不過,蔡錦圖提到此書較為艱深,較適合牧者而非一般信徒閱讀。

巴刻如福音派的羅賓漢

關於巴刻的一生,蔡錦圖認為可以不同的形象描述他,當中有六個形象特別突出。第一,巴刻的一位學生形容他有如福音派的羅賓漢,劫富濟貧。劫去的,是教會歷代深厚的歷史及神學著作的知識,以救濟普世信徒靈性的貧乏,讓他們明白這些寶藏的意義。蔡錦圖補充,巴刻形容當代美國教會「寬三千里,深半寸」,所以他努力做好羅賓漢的角色。另一方面,蔡錦圖則擔心香港教會只是「寬三千尺,深半寸」,信徒的信仰基礎如履薄冰,受不起壓力。第二,《時代週刊》形容巴刻是「福音派的神學交警」,指引信徒正確的信仰道路。第三,巴刻曾形容自己是水電工人。他以各種方式,幫助信徒把靈性與系統神學聯繫,讓人在健康的環境中翱翔。第四,巴刻有如摩西,讓基督教義變成人人皆懂的道理,幫助信徒認識神的話語。第五,巴刻是福音派的橋樑建造者,團結各宗派的信徒。第六,巴刻有如卡通人物跳跳虎,有著快樂的氣質。即使個人身體有缺憾,仍不失喜樂,活出了美好的生命見證。

於答問部份,有聽眾問及巴刻會如何理解信仰是否要放棄傳統,並與現代接軌。蔡錦圖回應指,按照他從巴刻的著作中理解,相信信仰要建基於聖經的話語。面對爭議,要堅持正確的觀點,並要有清楚的理據。雖然這可能會與他人產生衝突,但他提醒信徒仍要保持有禮的態度。

被問到日後香港會否產生一位有如巴刻的神學家,蔡錦圖相信,江山代有人才出,重要的是建設培養人才的機會。這是教會、基督教機構、神學院的責任,按著各人的恩賜,讓各人各司其職地事奉。例如,基督教出版社應協助有寫作恩賜的信徒成長,而本港信徒也應多加支持文字事工,多購華人牧者的書籍,並為他們祈禱。被問到哪個是蔡錦圖眼中最深刻的巴刻形象,蔡錦圖稱巴刻如跳跳虎的形象令他有最深的感受。縱使巴刻一生面對眾多難處,包括健康問題,但他仍保持喜樂、享受生活。對於當代華人信徒而言,這是十分重要的提醒。無論我們要面對多大的困難,也要常常保持喜樂。

真正得勝生活是對罪有深刻警醒

聚會開始時,蔡錦圖向一眾參與者講述巴刻的生平。他提到,巴刻一生從事聖公會教會工作,被譽為上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神學工作者之一。在巴刻眼中,聖經具有權威性地位,他的首本著作《基要主義與神的道》為歷史上新教對聖經權威的立場辯護。而他的另一本早年著作《傳福音與神的主權》,強調傳福音的重要。透過此書,巴刻期望提醒世人,最有愛的事情是把耶穌的事情告訴予身邊的人,向仍在罪中的人分享福音。

自一八七五年起,英國小鎮凱錫克每年都會舉辦大型的培靈會,鼓勵當地信徒要過得勝的生活。不過,這種有如為信徒靈命打下強心針的做法,會令信徒誤解何謂得勝的生活。蔡錦圖指出,巴刻認為真正的得勝生活需要信徒個人對罪有深刻的警醒,並且每天為罪悔改,更為重要。

到了一九七○年初,巴刻整合了一系列有關基本基督教教義的文章,透過出版社於一九七三年出版重要著作《認識神》。他引用書中序言,指出今天信徒需要堅穩、確實地理解神學。對蔡錦圖而言,最深刻的提醒是,很多時候信徒不明白成聖與爭戰的教訓、在恩典中長進的意義。此外,人們往往會利用心理學理解何謂順服。他引述巴刻在書中的描述,指出若宗教影響不了信徒實際的生活,那麼宗教是沒有意思的。蔡錦圖認為,《認識神》是一本每個信徒都應細閱的屬靈書籍。

講座題為「生命的重整︰反思巴刻對當代信徒的挑戰」,八月十四日由宣道出版社主辦,透過網上視訊程式舉行,有近五十人參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