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忧健康码使人走向单一生活模式
龚立人:应留意会否忽略人的自主

【时代论坛讯】港府近日拟推行健康码制度,备受市民争议,并引起私隐忧虑。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副教授龚立人博士于昨日(八月二十日)接受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节目访问时,从伦理考量探析健康码的议题,指出健康码是迫使人们走向某种单一的生活模式,社会上亦忽略了措施对人自主性的影响。

内地已推行健康码多时,龚立人从伦理角度分析,这议题牵涉公共卫生和个人自由自主的问题,并提出纵使公共健康十分重要,但在推行健康码时,需留意有没有人遭到歧视。他以内地的情况为例,健康码与科技挂钩,部份年长人士因没有智能电话,而不能乘车、到商场购物等,「这不单是关心部份不能使用智能电话的人,而是这项政策迫使人们走向某种单一的生活模式。」龚立人反问,即使不计算私隐,这对人的自主是否一种合理的处理?

反观本港计划推行的健康码和检验计划也是自愿性质的,龚立人坦言没有人希望是自己把病毒传染他人,当政府推行相关措施,巿民是有智慧、视乎其需要而作选择。但他强调健康码牵涉人的行踪,在国内没有健康码什至不能乘搭交通工具,又认为现在不少讨论仅停留在检验与否,却忽略了人的自主。

当公共卫生可以凌驾个人自由,国家安全又是否可凌驾人权、自由?龚立人以教育为例解释这种「凌驾」,政府提供免费教育给人们,如未满十五岁又不接受教育者,其父母是会被罚;政府是以一种「我是为你好」的角度出发,人并没有选择,同样地,「这种凌驾不论在公共卫生、《国安法》、教育等方面,其实也是不断发生。」他认为现在香港人并非不重视公共卫生的问题,而是当局不做好源头堵截,却指巿民有传染人的可能;若政府做好所有防疫工作,在毫无对策下才推行健康码,相信巿民会更愿意接受。

内地推行的健康码只是追踪人们每天到过的地方,而不知使用者是否受到感染,龚立人直言这项措施令人的生活每天都被监控。至于欧洲同样推出健康码,却未有受到强烈的反对声音,主持指可能与人民对政府的信任有关,龚立人认为现在的争拗点是政府将公共卫生凌驾个人自由,「若政府是透明的,便能保障所收集的资料,(妥善地)使用和保护,让人民自由选择是否参与,而不是强迫每一个人参与。」

此外,龚立人认同巿民对健康码的讨论是从政治议题延伸出来的,可是他认为今天社会需要一个理性沟通的平台,不以立场为先,「现在(看)能否借着健康码的讨论,让社会重回健康又有批判的环境。」

D100《恩典时刻》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本集重温:https://bit.ly/3ghc3UH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