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同心圓辦大學聯校開學奮興會
葉漢浩勉勵在未如預期時信服上帝
 

【時代論壇訊】面對過去一整年的社會事件、突如其來的疫情,年輕學子也許會感到迷茫,又或會覺得自己所作的事徒勞無功。為此,「同心圓.GLOW Uni大學福音聯盟」舉辦了「聚光」大學聯校開學奮興會,邀得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葉漢浩博士分享信息,說明不似預期的人生才是生命的本質,並鼓勵大學生不要被世界環境所影響,放下怨言爭議,活出充滿美意的生命,感受喜樂。

葉漢浩以腓立比書二章12至18節作分享,講題為「假使信仰原來不像你預期」。他先指出身處獄中的保羅,如何透過書信向腓立比信徒作出鼓勵。他提到當時的腓立比信徒滿心以為在信奉耶穌基督之後就能提升社會地位,豈料不但要放棄從前的享樂,更有可能遭受牢獄之災。他認為如今香港的大學新鮮人因疫情,令他們對大學生活的憧憬出現「泡沫式爆破」,情況就像經文中的腓立比信徒,並借用保羅對他們的鼓勵,勉勵年輕學子在未如預期的時候繼續信服上帝,跟從神的價值做事,榮耀上帝。

信服上帝:主動尋找上主的旨意

葉漢浩指出,信服上帝就是在充滿不確定的情況下繼續相信上主。他提到,腓立比書二章12節中的「順服」與羅馬書十三章的「順服」在原文是截然不同的字眼,將之譯作「信服」則更為準確。他認為,信服上帝並非被動地順從環境,而是主動尋找上帝旨意的過程。他以夜行遊戲作例,表達出信服上帝不是尋找答案,而是在「知道又唔知道」之間靠著上帝在耳邊的輕聲提醒,繼續前行。

他又憶述年輕時家境清寒,一家五口同住二百多呎的房子,空間有限,只能躲在廁所,使用從垃圾房搬來的舊書桌溫習功課,生活十分艱苦。然而,他卻覺得這些不似預期的經歷正正成就了今日的自己,使他如今進行扶貧工作時更能體會受眾所需,「呢啲passion唔係喺書度讀返嚟」。他認為即使他現時已成為大學教授,但亦不代表自己步進了世俗價值中的「收成期」。對他而言,信仰從來沒有「收成期」這回事,卻有著豐富的果子。他強調,分享昔日的艱苦歲月「並唔係話你(參加者)聽係一件好事,從來都唔係」,只希望年輕人能明白在黑暗的時候仍存在著神的美意,上帝會讓這些不似預期的的經歷成為我們生命美好歷程的景點。

他又提到,保羅在14節中雖叫人「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但並非代表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與神爭論。他指出,有時候年輕人「入大學嗰下就感謝上帝,(覺得)禱告得應允喇⋯⋯轉個頭reg科(選讀課程)reg唔到,(就會覺得)上帝都唔帶(領)我嘅」,他認為這是一種「當神無到」,甚至是「當神低能」的行為,對上帝有錯誤期盼,視上帝為「白癡」,會隨機地決定祝福人與否。保羅所謂的「不要爭論」,是指不要單單追求一己的心意,因失去世俗價值下的「成功」,而「覺得神攞走自己核心嘅嘢」,成了失望的來源。他引述耶穌平靜風浪的事蹟,認為當時門徒亦會對耶穌的行為產生疑惑,面對風浪來襲,門徒也會問耶穌:「大佬,就嚟死喇你仲喺度瞓!唔好玩啦!」,他藉此表示人在遇上不如預期的景況時更要「當神有到」,「要問上帝搞邊科」而非「轉身就走」。

榮耀上帝:依上帝價值活出不一樣的意義

葉漢浩表示,保羅在15節勸勉腓立比信徒作神無瑕疵的兒女,成為世上的光。他指出,每個人的生命也有其黑暗面、不足與挫敗,但只要在生命中活出作為神兒女的角色與關係就已經足夠,並非完全沒有做過錯事才能榮耀上帝。要判斷事情能否榮耀上帝,是取決於該事是從世俗的價值還是上帝的價值而來。他提到耶穌基督放棄其天上的身份,身為神之子卻來到世上做奴隸,這就是榮耀上帝的表現。另外,在他的角度而言,興建一所大教堂本身並不能榮耀上帝,但假如興建一所大教堂能讓更多貧苦大眾受惠,就是一件能榮耀上帝的事了。

談到榮耀上帝,葉漢浩亦有分享自身的經歷與感悟。他提及自己剛到中文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時,有些前輩曾出於好意提醒他要多做研究工作,「教書就放低啲」,以便日後有更多的晉升機會。但相比工作上的升遷,他更在乎如何在教學上以生命意義讓學生得到「少少祝福」。為此,他不但會相約同學共進午餐,交流分享,更會讓同學以音樂創作或拍攝短片等多元化形式完成功課,直言這種教學方式令他相當滿足,「自己開心過學生」。他表示自己任教中大的基督教入門科目已有數年,選修該科目的學生人數從早年約佔學額一半,到現時出現僧多粥少的情況,他更在不久前獲學生選為「文學院最佳教授」,這些都是學生們對他的肯定。他認為,雖然以上教學表現無助他升任更高職位,但卻讓他得知學生確實感受到他的付出與關懷,使他活出了上帝賦予他的使命與價值。

活動於八月廿四日上午透過Youtube直播在網上進行,大會表示共有二百名來自不同院校的大專學生參加。除了信息分享,內容還包括敬拜、廣播劇,以及小組討論環節。主辦機構「同心圓.GLOW Uni大學福音聯盟」為「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的大學事工,致力於讓大專學生落地實踐信仰,為神活出召命。

敬拜環節

(圖片由大會提供)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