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特寫

來跟隨我養生跑!
牧師開跑步餐廳結「緣」宣教

深水埗一向給人草根基層的感覺,在附近的大街小巷遊走,卻不難發現一間別具特色的小店。這間小店的櫥窗放了一個以霓虹燈織成的跑步者標誌,旁邊寫上「跑緣」兩字,起初還以為是售賣體育用品的店舖。原來這間餐廳是由基督教超窮教會黃志誠牧師(Dino)開設,同集飲食、跑步和信仰元素於一身,目的是連繫社區、提供有營飲食,以及推動全人健康。

餐廳內部裝修很有「文青」和藝術氣息,店內有著簡約的裝潢、開放式廚房;牆紙是不同的獨特跑步招式,牆上也貼著數十張馬拉松參賽者的號碼牌,上面亦掛著多面獎牌;地上更堆放了數以百計的書籍……餐廳的使命宣言刻了在店內一面鏡子上,為一句對聯:「以健康飲食廣結跑緣,藉基督信仰改寫人生」。

餐廳位於深水埗區,門外有霓虹燈標誌

餐廳成跑友教友聚腳點

「跑緣」在去年年底開業,黃牧師指,開設餐廳的理念有三:第一,作為宣教士,想達到營商宣教的目的;第二,作為馬拉松跑手,看到香港有很多「跑友」,便想到可以開一間屬於跑步人士的餐廳,以健康為宗旨,食物都是少鹽、少油、少糖,避免煎炸;第三,他想透過信仰讓人得到心靈和身體健康。


餐廳鼓勵大家在點餐等候時學習養生跑

開設餐廳令黃牧師有更多機會分享信仰和傳福音。他記得有一次,一位女士來到這裡,希望牧師為她的驚恐症祈禱,因為這個病令她寢食難安,又消瘦了不少。他們祈禱後,那位女士在餐廳用膳,從此愛上這個地方。其後病情慢慢受控,她還帶丈夫和朋友來吃,更在這裡做義工,回饋社會。黃牧師認為,對那女士來說,她來到餐廳就是遇見上帝。又有一次,有人來到餐廳說他也相信耶穌,但已離開教會七年,因為他覺得教會過於「離地」。牧師於是跟他分享這間餐廳和教會的工作,有連繫社區的使命,那個人亦很喜歡餐廳的理念,結果便重拾信仰。餐廳現在也成為了教會每星期舉行崇拜的地方,可以聚集周遭街坊。

餐廳同時是黃牧師教跑步的地方,黃牧師在完成教授跑步課堂後,會把學費以餐廳代食券的形式全數回贈,學生可把代食券分享予社區內有需要的人,讓他們可以來這裡用膳;或者捐贈教會,讓教會邀請露宿者前來吃飯。黃牧師認為,這個做法能讓學員得益,讓有需要的人得到幫助,餐廳又有生意,對他們走入社區宣教有很大幫助。

黃牧師又提到,現時餐廳的運作一切尚算順利,雖然疫情和反修例運動為社會帶來轉變,但由於他們的生意理念是低成本、高效益,避免高成本的支出,又與一般的營商思維不同,故對餐廳影響不大。

和你跑著認識耶穌

黃牧師原本在英國倫敦一間華人教會牧養,教會在二〇〇九年差他回港宣教。二〇一三年,他創立基督教超窮教會,藉著向社區宣教,讓人成為主的門徒,靠主超越貧窮,進入豐盛。喜歡跑步的黃牧師亦是跑步教練,現時他教授的課堂超過二十班,參與者年齡介乎二十到七十歲,從牙醫到中醫都有,有的是兩夫妻一起報名,有的則是兒子帶同父母參加,但目前限聚令下某些班別唯有暫停。

黃牧師也分享了一些跑步學生的勵志故事,他說有年輕人通過學習跑步,生命得到改變,並且積極面對人生;也有年輕人對信仰產生濃厚興趣而希望了解更多。他亦有學員在練習跑步後,便祕問題得以改善,走路時不會太容易累。

黃牧師本身是長期病患者,須定時服用心臟藥物,理論上不適合做運動。但他後來通過跑步慢慢強化身體,心肺功能得到改善,跑步後這五、六年來也沒感冒。他亦同時學習泰拳、太極和詠春,再把當中的元素放入跑步,自己研發出「養生跑步法」的招式。一位具有三十年馬拉松經驗的跑步教練也來跟他學習養生跑步法,同時協助他授課。

顧名思義,養生跑步法目的是養生,讓人通過跑步來促進身體健康,為了人到老年時不用被人照顧,故創立此獨有方法。黄牧師說,這個跑步法分為三大重點:放鬆、自然、平衡。第一步是放鬆,放鬆才可以發力,黃牧師指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和工作令人肌肉繃緊和疲勞,但通過跑步來放鬆肌肉時,便可產生力量。第二步是自然,自然代表發出的力量不是「死力」,因為通過呼吸所產生的力量,是從裡面一層一層出來,是滲透性而非對抗性或消耗性的。而當人不自然,生命會變得不健康,所以黃牧師不主張刻意追求成功,他同時認為追求權欲和情慾的滿足乃屬不自然,令人失去人性,只剩下獸性。第三步是平衡,平衡讓人不至於跌倒,黃牧師認為做人做事都需要平衡,要從多方面理解事物,當視野闊一點,有耐力站穩時,自己的立場就較難被人推倒。

黃牧師指,跑步時亦帶來信仰反思:第一,他認為跑步是與神獨處的時間,能夠訓練專注力,同時遠離電子產品的騷擾;第二,他引述以賽亞書「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提出「平靜」就是放鬆,人不但心中有上帝,更可通過放鬆與上帝連結。


牆上貼有馬拉松參賽者號碼牌,亦掛有獎牌(部份圖片出自「跑緣」專頁)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