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特写

来跟随我养生跑!
牧师开跑步餐厅结「缘」宣教

深水埗一向给人草根基层的感觉,在附近的大街小巷游走,却不难发现一间别具特色的小店。这间小店的橱窗放了一个以霓虹灯织成的跑步者标志,旁边写上「跑缘」两字,起初还以为是售卖体育用品的店铺。原来这间餐厅是由基督教超穷教会黄志诚牧师(Dino)开设,同集饮食、跑步和信仰元素于一身,目的是连系社区、提供有营饮食,以及推动全人健康。

餐厅内部装修很有「文青」和艺术气息,店内有着简约的装潢、开放式厨房;墙纸是不同的独特跑步招式,墙上也贴着数十张马拉松参赛者的号码牌,上面亦挂着多面奖牌;地上更堆放了数以百计的书籍……餐厅的使命宣言刻了在店内一面镜子上,为一句对联:「以健康饮食广结跑缘,借基督信仰改写人生」。

餐厅位于深水埗区,门外有霓虹灯标志

餐厅成跑友教友聚脚点

「跑缘」在去年年底开业,黄牧师指,开设餐厅的理念有三:第一,作为宣教士,想达到营商宣教的目的;第二,作为马拉松跑手,看到香港有很多「跑友」,便想到可以开一间属于跑步人士的餐厅,以健康为宗旨,食物都是少盐、少油、少糖,避免煎炸;第三,他想透过信仰让人得到心灵和身体健康。


餐厅鼓励大家在点餐等候时学习养生跑

开设餐厅令黄牧师有更多机会分享信仰和传福音。他记得有一次,一位女士来到这里,希望牧师为她的惊恐症祈祷,因为这个病令她寝食难安,又消瘦了不少。他们祈祷后,那位女士在餐厅用膳,从此爱上这个地方。其后病情慢慢受控,她还带丈夫和朋友来吃,更在这里做义工,回馈社会。黄牧师认为,对那女士来说,她来到餐厅就是遇见上帝。又有一次,有人来到餐厅说他也相信耶稣,但已离开教会七年,因为他觉得教会过于「离地」。牧师于是跟他分享这间餐厅和教会的工作,有连系社区的使命,那个人亦很喜欢餐厅的理念,结果便重拾信仰。餐厅现在也成为了教会每星期举行崇拜的地方,可以聚集周遭街坊。

餐厅同时是黄牧师教跑步的地方,黄牧师在完成教授跑步课堂后,会把学费以餐厅代食券的形式全数回赠,学生可把代食券分享予社区内有需要的人,让他们可以来这里用膳;或者捐赠教会,让教会邀请露宿者前来吃饭。黄牧师认为,这个做法能让学员得益,让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餐厅又有生意,对他们走入社区宣教有很大帮助。

黄牧师又提到,现时餐厅的运作一切尚算顺利,虽然疫情和反修例运动为社会带来转变,但由于他们的生意理念是低成本、高效益,避免高成本的支出,又与一般的营商思维不同,故对餐厅影响不大。

和你跑着认识耶稣

黄牧师原本在英国伦敦一间华人教会牧养,教会在二〇〇九年差他回港宣教。二〇一三年,他创立基督教超穷教会,借着向社区宣教,让人成为主的门徒,靠主超越贫穷,进入丰盛。喜欢跑步的黄牧师亦是跑步教练,现时他教授的课堂超过二十班,参与者年龄介乎二十到七十岁,从牙医到中医都有,有的是两夫妻一起报名,有的则是儿子带同父母参加,但目前限聚令下某些班别唯有暂停。

黄牧师也分享了一些跑步学生的励志故事,他说有年轻人通过学习跑步,生命得到改变,并且积极面对人生;也有年轻人对信仰产生浓厚兴趣而希望了解更多。他亦有学员在练习跑步后,便秘问题得以改善,走路时不会太容易累。

黄牧师本身是长期病患者,须定时服用心脏药物,理论上不适合做运动。但他后来通过跑步慢慢强化身体,心肺功能得到改善,跑步后这五、六年来也没感冒。他亦同时学习泰拳、太极和咏春,再把当中的元素放入跑步,自己研发出「养生跑步法」的招式。一位具有三十年马拉松经验的跑步教练也来跟他学习养生跑步法,同时协助他授课。

顾名思义,养生跑步法目的是养生,让人通过跑步来促进身体健康,为了人到老年时不用被人照顾,故创立此独有方法。黄牧师说,这个跑步法分为三大重点:放松、自然、平衡。第一步是放松,放松才可以发力,黄牧师指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和工作令人肌肉绷紧和疲劳,但通过跑步来放松肌肉时,便可产生力量。第二步是自然,自然代表发出的力量不是「死力」,因为通过呼吸所产生的力量,是从里面一层一层出来,是渗透性而非对抗性或消耗性的。而当人不自然,生命会变得不健康,所以黄牧师不主张刻意追求成功,他同时认为追求权欲和情欲的满足乃属不自然,令人失去人性,只剩下兽性。第三步是平衡,平衡让人不至于跌倒,黄牧师认为做人做事都需要平衡,要从多方面理解事物,当视野阔一点,有耐力站稳时,自己的立场就较难被人推倒。

黄牧师指,跑步时亦带来信仰反思:第一,他认为跑步是与神独处的时间,能够训练专注力,同时远离电子产品的骚扰;第二,他引述以赛亚书「得力在乎平静安稳」,提出「平静」就是放松,人不但心中有上帝,更可通过放松与上帝连结。


墙上贴有马拉松参赛者号码牌,亦挂有奖牌(部份图片出自「跑缘」专页)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