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中神講座論及輔導與信仰
承載對方應提供空間表達

【時代論壇訊】自上年的社會運動開始,並為部份港人帶來情緒困擾,而作為基督徒的輔導員能怎樣回應這個時代呢?近日,中國神學研究院舉辦公開講座,探討基督徒輔導員在時代的角色。會上談及輔導和信仰的關係,中國神學研究院天恩諾佑教席教授(神學科)雷競業牧師指,牧者藉前線輔導員了解不同人的需要,然後在教會以聖經去鼓勵人;中國神學研究院訪問教授(輔導科)萬楊婉貞博士提醒,輔導員與神的關係亦會對輔導受助者有影響,應深究個人與神的關係。資深心理及家庭輔導員伍詠光先生認為輔導者需接納自己的未知和無助,才通承載和回應對方。

會上三位講員分享到輔導和信仰的關係,其中雷競業牧師認為在這個大時代中,輔導員和牧者的角色應互相輔助。怎樣把生命旅程和情緒接觸到屬靈的層面?他指出如果能以經文回應受助者的處境,會令對方感到被明白和受安慰,「這方面可能牧者會熟悉點,聖經有很多個故事,哪個故事對哪種處境能讓對方代入」;同時是很需要對話,牧者需要前線的輔導者去了解不同人的需要,然後在教會運用聖經資源去鼓勵人;「這就是一個團隊,整個基督身體的事工,並非是一個人」。

萬楊婉貞回應參加者的問題時,列出了兩個關注點:一、作為輔導員應如何將屬靈資源帶給受助者;二、輔導員應如何回應政治的問題。她提醒輔導員應投放時間去認識聖經,而他們與神的關係亦會對輔導受助者有影響,「除了努力學習神學上的知識外,我們要深究我的being(存在)和神的關係是怎樣」她建議輔導員不單關心某個群體的需要,而是了解整個社會的大氣候;「我們不是要分辨其對錯,但要知道他們身處的漩渦是甚麼。」

輔導員也要留意自己限制

結合輔導和信仰的技巧上,伍詠光簡述輔導員可以直接談聖經,又或把聖經的價值融入對談中。會上三位講員多次講述「承載」,伍詠光認為承載不是提供答、不是認同立場,而是了解對方的處境。他分享上年的社會運動,大部份的救助者也是表示想不通,他坦言,自己也是想不通,但唯有他接納自己的未知、無助,才能承載和回應對方。面對立場不同的受助者,伍詠光指唯有耶穌才有完全的承載,人只能盡力去做。他以自己為例,如遇到一些被性侵害的救助者,他作為男輔助員是會把個案轉介出去,同樣地,可以這樣處理一些政治議題。

另外,萬楊婉貞回應承載的討論,指輔導員也需要了解自己不是要解決問題,而是提供一個空間讓對方去表達,因為神是讓人有能力去自我療傷(self healing)。她提醒人要留意自己的限制,承載的能力並非必然,而人也會在當中不斷地成長。

會上有與會者問及聖靈在輔導中的哪個位置,雷競業直言聖靈是如風、無處不在,在輔導前祈禱交托給聖靈,平日的靈修時間也是十分重要,意識神的帶領和塑造,當明白神如何塑造自己,也能助人明白自己的經歷,「神在當中是有工作,並非單單一個問題,而是一個機會去教導人」。

當天的聚會也有談及輔導者的角色,萬楊婉貞認為輔導者應如母親般貼切回應子女的需要,回應既不會窒息,也不會將其置諸不理,而是提供空間讓其發展。雷競業拍輔導員的角色應如祭司把人帶到神的面前,進到人群中擔當世代的憂患,明白人的掙扎。不少人認為輔導員是一個改變者(changing agent),伍詠光認為應先成為一個承載者(containing agent),去明白對方。

聚會為「時代的承載角落——基督徒輔導者的『份』」公開講座,由中國神學研究院主辦,八月廿四日晚上在網上直播舉行,截至八月卅一日,累積逾八千次觀看人次。

(左起:伍詠光、雷競業、萬楊婉貞)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