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湯漢發家書籲講道不談政治見解
正委會眾籌登報遭教區終止

【時代論壇訊】近日,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在八月廿八日向所有神職人員發表家書,指出「講道的目的並不是傳達講道者的個人觀點」,如對社會、政治議題的見解,並認為「含沙射影或煽動仇恨及引致社會動盪的誹謗和冒犯性言論」是有違基督徒精神,呼籲他們在今天的關鍵時刻,教友是希望聽一些安慰、建設性、鼓勵的話。此外,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早前眾籌刊報,為香港在《港區國安法》立法後的民主發展祈禱,日前卻遭教區終止有關計劃。

據天主教信友平台的FB帖文,該家書題為〈與全體為教區服務的司鐸與執事共勉〉,由湯漢在八月廿八日發出。信中提醒天主教的牧者和領袖,須醒覺並細察自己的言行,審慎留意其「在彌撒中或彌撒外的講道和言談」。文中表明講道旨在傳達天主的信息,而非讓講道者傳達個人觀點,例如是對社會或政治議題的見解。

湯漢在信中提到,講道時提及或略為分析當前社會問題是有必要的,但目的是鼓勵教友在社會中作鹽和光,而「含沙射影或煽動仇恨及引致社會動盪的誹謗和冒犯性言論」是有違基督徒精神。他指出,在今時今日的關鍵時刻,教友均希望聽一些安慰、建設性和鼓勵的說話,令他們安心,「絕非透過採用侮辱性及挑釁性的表達方式可以實現」。他期望神職人員能恰當地擔當講道者的角色,不令教友在禮儀結束時帶著困惑與迷惘離開。

信件亦有提及信徒在疫情下,應感謝醫護人員盡忠職守,並遵守政府實施的抗疫措施,以及善用每個機會去為主作見證。

湯漢在本年六月接受《公教報》訪問時表示,理解香港為國家安全立法,並預計《國安法》的實施將無損本港宗教自由。

另外,八月廿九日,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在FB發文,提及他們早前發起眾籌刊登報章廣告,為香港頒佈《港區國安法》後的民主發展祈禱。惟近日天主教香港教區以「不贊成籌款方式及擬刊登的禱文內容」為由,決定正委會須終止原定登報計劃。正委會呼籲捐款者聯絡其袐書處,處理退款安排。

〈與全體為教區服務的司鐸與執事共勉〉全文如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