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汤汉发家书吁讲道不谈政治见解
正委会众筹登报遭教区终止

【时代论坛讯】近日,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在八月廿八日向所有神职人员发表家书,指出「讲道的目的并不是传达讲道者的个人观点」,如对社会、政治议题的见解,并认为「含沙射影或煽动仇恨及引致社会动盪的诽谤和冒犯性言论」是有违基督徒精神,呼吁他们在今天的关键时刻,教友是希望听一些安慰、建设性、鼓励的话。此外,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早前众筹刊报,为香港在《港区国安法》立法后的民主发展祈祷,日前却遭教区终止有关计划。

据天主教信友平台的FB帖文,该家书题为〈与全体为教区服务的司铎与执事共勉〉,由汤汉在八月廿八日发出。信中提醒天主教的牧者和领袖,须醒觉并细察自己的言行,审慎留意其「在弥撒中或弥撒外的讲道和言谈」。文中表明讲道旨在传达天主的信息,而非让讲道者传达个人观点,例如是对社会或政治议题的见解。

汤汉在信中提到,讲道时提及或略为分析当前社会问题是有必要的,但目的是鼓励教友在社会中作盐和光,而「含沙射影或煽动仇恨及引致社会动盪的诽谤和冒犯性言论」是有违基督徒精神。他指出,在今时今日的关键时刻,教友均希望听一些安慰、建设性和鼓励的说话,令他们安心,「绝非透过采用侮辱性及挑釁性的表达方式可以实现」。他期望神职人员能恰当地担当讲道者的角色,不令教友在礼仪结束时带着困惑与迷惘离开。

信件亦有提及信徒在疫情下,应感谢医护人员尽忠职守,并遵守政府实施的抗疫措施,以及善用每个机会去为主作见证。

汤汉在本年六月接受《公教报》访问时表示,理解香港为国家安全立法,并预计《国安法》的实施将无损本港宗教自由。

另外,八月廿九日,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在FB发文,提及他们早前发起众筹刊登报章广告,为香港颁布《港区国安法》后的民主发展祈祷。惟近日天主教香港教区以「不赞成筹款方式及拟刊登的祷文内容」为由,决定正委会须终止原定登报计划。正委会呼吁捐款者联络其袐书处,处理退款安排。

〈与全体为教区服务的司铎与执事共勉〉全文如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