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會與福音機構經濟困境
梁榮光:奉獻應擺上生命而非錢財

【時代論壇訊】受政治和疫情因素影響,整個經濟生態出現結構性轉變,香港各行各業的經濟都大受打擊,教會及機構的奉獻收入亦減少。有牧者在一個探討教會經濟的講座上指出,信徒不應將奉獻視為把金錢交由教會代理,應要主動關心機構在做甚麼,並把生命擺上,與肢體結連;亦提到堂會應鼓勵會友走出堂會了解其他機構的事工,以免視野受限制。

經濟難復原 教會機構同受害

「經濟幾時復原?幾時變返以前咁?」是不少人心中的疑問。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葉漢浩博士在辛福台早前舉辦的網上講座「金銀我都沒有......」中指出,現時經濟出現結構性的轉變,全球生產鏈受破壞,無法與二○○三年沙士襲港時相比。他更強調,香港逐漸失去本身擁有的優勢,如對私有產權的保障、司法獨立,香港作為外資進入內地市場的橋樑這個身份也正在轉變。

城市睦福團契劉旭東傳道在講座上提到,有不少機構、教會打算待疫情消退,就可以恢復以往的生態。葉漢浩提醒教會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教會的資產從人而來,而未來趨勢是「有人會離開(香港),呢個係不爭嘅事實。」馬鞍山靈糧堂主任牧師梁榮光補充,最近會內有一群奉獻數額不少的人「一批批走」。他續稱,這群打算移民的中產階級往往是教會的執事,令教會發展面對衝擊。他指,二月份教會所得奉獻只有六千元;四月起至現在,教會的奉獻只得七成。

劉旭東慨嘆現時情況對機構來說「真係好大件事」,表示感到擔心。他指當教會奉獻收入大幅減少,通常會先縮減對外奉獻,從而影響機構。劉旭東稱已收到有些教會通知,未來一年都不會有奉獻給機構,相信機構將會步入寒冬。梁榮光亦承認機構是第一個受害者,他指對一般教會來說,「有餘嘅咪畀你(機構)囉!當經濟下滑,諗都唔洗諗,一定係cut機構(奉獻)。」

十一奉獻不是入場券

劉旭東指許多信徒認為「畀咗十一奉獻自己教會,就可以有入場券參與整個基督教界」,覺得教會已經把奉獻分給各機構,就不會再額外支持自己認同的福音事工。他舉例指,睦福來來去去只有不超過三百個捐款人,支持著四十位同工,但有參與的義工達幾千人。

梁榮光直言信徒有著一個迷思,認為「奉獻係畀錢,唔係畀條命」,他提到保羅的教導應是先奉獻自己。他指現時的奉獻是把一筆金錢交由教會代理,而不是去關心前線機構的事工,批評這做法為道德、信仰消費,完全違反基督信仰。梁榮光認為每位信徒應要主動關心機構在做甚麼,認同的話就直接奉獻,而非透過教會。他強調機構做服侍不是只要錢,更是要一份熱誠。

葉漢浩提到「金錢是萬惡之根」這句話,指出當金錢出現後,失去了人與人之間的結連。他補充,原本應該要去關顧的人,現在以金錢代勞,甚至希望教會為自己代勞,形成「雙重代勞」,認為牧者須重新教導信徒奉獻觀念。不過葉漢浩指,從事扶貧教育約十年,認為這一年是關懷情操的高峰;又指在困難時期,能迫使我們思考如何奉獻才能合乎神的旨意。

貧窮是上帝的祝福 促使肢體間的結連

談及良心經濟圈作為彼此互有結連的群體,梁榮光說基督教信仰,理應更有本錢去建立這樣的群體,但偏偏基督教界,尤其是堂會,卻更加「講門戶」,直言這是「反見證」。劉旭東亦提到,機構在經濟困難期間,應該思考事工會否合併、如何更好地運用資源,但與機構討論時發現要合併,「就牽涉兩個山頭嘅問題」,各牧者會有自己對事工的看法,難以合併。

葉漢浩認為,機構合併難以在短時間內做到,始終包括行政、利益、人類、情感的因素,但可以朝著資源共享的方向走。他指教會界其實存在不少閒置的資源,尤其是空間。劉旭東舉例指這次疫情讓他有不少學習,睦福在內合共十間基督教機構,從二月開始聯合呼籲全港信徒支援基層家庭疫情下的需要,「我地都真係成日分(享)架,當大家資源唔夠,就無咁『山頭』喇。」

梁榮光覺得貧窮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就算唔諗成個教會圈,淨係諗自己堂會,都會去諗會唔會同人結連。」他指過往因為經濟過剩,從來沒有一個時段,是考慮與其他人合作;而當教會有欠缺的時候,才顯出我們的核心價值為何,以及思考教會存在的意義,認為現在的情況或帶來教會復興的可能。

鼓勵信徒走出堂會 

梁榮光再次提及奉獻不應由教會代勞,堂會牧者應鼓勵信徒「走出去睇」,使視野不會受限於同工,認識不同機構的事工。葉漢浩認為這是少有的牧者胸襟,提到有不少牧者很擔憂會友到其他機構聽講座,覺得「一定要聽我自己教會裡面的神學」,怕會友離開會堂。

梁榮光提到「聖而公之教會」,認為教會之間彼此制衡,無人能夠獨攬真理。他認為當教會壯大時,不能祝福不同神學立場的教會,就是罪孽;又指不應有堂會觀,應該有國度觀。他亦指現時資訊流通,信徒能夠選擇,容易辨別堂會質素的強弱,不易被堂會困住,他認為教會不必過度自我保護,而是在基督教大圈子內達致共善。

是次講座由辛福台制作,題目為「金銀我都沒有......」,於七月廿八日晚舉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