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会与福音机构经济困境
梁荣光:奉献应摆上生命而非钱财

【时代论坛讯】受政治和疫情因素影响,整个经济生态出现结构性转变,香港各行各业的经济都大受打击,教会及机构的奉献收入亦减少。有牧者在一个探讨教会经济的讲座上指出,信徒不应将奉献视为把金钱交由教会代理,应要主动关心机构在做什么,并把生命摆上,与肢体结连;亦提到堂会应鼓励会友走出堂会了解其他机构的事工,以免视野受限制。

经济难复原 教会机构同受害

「经济几时复原?几时变返以前咁?」是不少人心中的疑问。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助理教授叶汉浩博士在辛福台早前举办的网上讲座「金银我都没有......」中指出,现时经济出现结构性的转变,全球生产链受破坏,无法与二○○三年沙士袭港时相比。他更强调,香港逐渐失去本身拥有的优势,如对私有产权的保障、司法独立,香港作为外资进入内地市场的桥梁这个身份也正在转变。

城市睦福团契刘旭东传道在讲座上提到,有不少机构、教会打算待疫情消退,就可以恢复以往的生态。叶汉浩提醒教会要有心理准备,因为教会的资产从人而来,而未来趋势是「有人会离开(香港),呢个系不争嘅事实。」马鞍山灵粮堂主任牧师梁荣光补充,最近会内有一群奉献数额不少的人「一批批走」。他续称,这群打算移民的中产阶级往往是教会的执事,令教会发展面对冲击。他指,二月份教会所得奉献只有六千元;四月起至现在,教会的奉献只得七成。

刘旭东慨叹现时情况对机构来说「真系好大件事」,表示感到担心。他指当教会奉献收入大幅减少,通常会先缩减对外奉献,从而影响机构。刘旭东称已收到有些教会通知,未来一年都不会有奉献给机构,相信机构将会步入寒冬。梁荣光亦承认机构是第一个受害者,他指对一般教会来说,「有馀嘅咪畀你(机构)罗!当经济下滑,谂都唔洗谂,一定系cut机构(奉献)。」

十一奉献不是入场券

刘旭东指许多信徒认为「畀咗十一奉献自己教会,就可以有入场券参与整个基督教界」,觉得教会已经把奉献分给各机构,就不会再额外支持自己认同的福音事工。他举例指,睦福来来去去只有不超过三百个捐款人,支持着四十位同工,但有参与的义工达几千人。

梁荣光直言信徒有着一个迷思,认为「奉献系畀钱,唔系畀条命」,他提到保罗的教导应是先奉献自己。他指现时的奉献是把一笔金钱交由教会代理,而不是去关心前线机构的事工,批评这做法为道德、信仰消费,完全违反基督信仰。梁荣光认为每位信徒应要主动关心机构在做什么,认同的话就直接奉献,而非透过教会。他强调机构做服侍不是只要钱,更是要一份热诚。

叶汉浩提到「金钱是万恶之根」这句话,指出当金钱出现后,失去了人与人之间的结连。他补充,原本应该要去关顾的人,现在以金钱代劳,什至希望教会为自己代劳,形成「双重代劳」,认为牧者须重新教导信徒奉献观念。不过叶汉浩指,从事扶贫教育约十年,认为这一年是关怀情操的高峰;又指在困难时期,能迫使我们思考如何奉献才能合乎神的旨意。

贫穷是上帝的祝福 促使肢体间的结连

谈及良心经济圈作为彼此互有结连的群体,梁荣光说基督教信仰,理应更有本钱去建立这样的群体,但偏偏基督教界,尤其是堂会,却更加「讲门户」,直言这是「反见证」。刘旭东亦提到,机构在经济困难期间,应该思考事工会否合并、如何更好地运用资源,但与机构讨论时发现要合并,「就牵涉两个山头嘅问题」,各牧者会有自己对事工的看法,难以合并。

叶汉浩认为,机构合并难以在短时间内做到,始终包括行政、利益、人类、情感的因素,但可以朝着资源共享的方向走。他指教会界其实存在不少閒置的资源,尤其是空间。刘旭东举例指这次疫情让他有不少学习,睦福在内合共十间基督教机构,从二月开始联合呼吁全港信徒支援基层家庭疫情下的需要,「我地都真系成日分(享)架,当大家资源唔够,就无咁『山头』喇。」

梁荣光觉得贫穷是上帝给我们的祝福,「就算唔谂成个教会圈,净系谂自己堂会,都会去谂会唔会同人结连。」他指过往因为经济过剩,从来没有一个时段,是考虑与其他人合作;而当教会有欠缺的时候,才显出我们的核心价值为何,以及思考教会存在的意义,认为现在的情况或带来教会复兴的可能。

鼓励信徒走出堂会 

梁荣光再次提及奉献不应由教会代劳,堂会牧者应鼓励信徒「走出去睇」,使视野不会受限于同工,认识不同机构的事工。叶汉浩认为这是少有的牧者胸襟,提到有不少牧者很担忧会友到其他机构听讲座,觉得「一定要听我自己教会里面的神学」,怕会友离开会堂。

梁荣光提到「圣而公之教会」,认为教会之间彼此制衡,无人能够独揽真理。他认为当教会壮大时,不能祝福不同神学立场的教会,就是罪孽;又指不应有堂会观,应该有国度观。他亦指现时资讯流通,信徒能够选择,容易辨别堂会质素的强弱,不易被堂会困住,他认为教会不必过度自我保护,而是在基督教大圈子内达致共善。

是次讲座由辛福台制作,题目为「金银我都没有......」,于七月廿八日晚举行。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