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在信仰不是風花雪月的日子

關於事實,關於制度,近期特區政府不時有試圖改頭換面之舉。例如去年七二一事件,在上月底就有多名受害者被起訴參與暴動;當晚的處境由監警會報告中單方面的無差別襲擊,被警方改說成「勢均力敵」的兩陣對壘;而當晚警員到達現場的時間更一度被改說成十八分鐘,而不是去年的卅九分鐘。又例如《基本法》裡特區憲制權力分立的操作模式,近日教育局局長就表示香港沒有三權分立,指教科書須說清楚;其後特首更在記者會指三權是透過特首向中央負責。由涉及社會公義的事實基礎,到涉及特區憲制秩序的運作原則,都可以隨時在官方的口中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港人實在有理由擔心,在未來的日子,對生活在這城的特區巿民,還會有多少基本權利和認知,忽然被改寫塗抹。特區政府主要問責官員的民望在大學民調裡長期處於負數水平,豈是無因?

於此,香港社會倒不是默默無聲。面對「卅九變十八」,輿論裡「指鹿為馬」、「篡改歷史」等譴責之聲,不絕於耳。面對三權合作論,由教育界到政界亦見高度關注。縱有《港區國安法》所帶來的「頭上懸刀」,不少港人仍在能力範圍內據理力爭。甚至在剛過去的八三一週年,由被傳遇害的流亡者在網上露面,到本地身穿黑衣作無聲抗議的巿民扶老攜幼遊走於街頭巷尾,調子並不激烈,敢言氣質如一,在重重困難和壓力底下將大家所珍惜、珍重的自由活現出來。為了真相與公道鍥而不捨,成功機會有多大,自己能否在有生之年看得見,無人能知;卻讓大家的表態,吐露一份源自價值與信念的堅持,以至是帶有一份信仰的色彩。

對認識上主的基督徒來說,這樣一份堅守信念的情懷,實在不會陌生。由舊約到新約,由初代教會的苦難到今日在各地備受逼迫的肢體,都得見一個個為著信仰身體力行而擺上代價的見證。縱然因為人性的軟弱,我們的見證也實在不是個個完全,但因著基督的愛、真理的自由,還有那基於恩典與公義的平安,我們還是可以坦然無懼,在信仰不是風花雪月的日子,行公義,好憐憫,愛你的仇敵。

當全球無論在公共衛生、政治、經濟,以至氣候生態都愈趨極端,要繼續在未來保持信心與清醒,總要數算一下,有甚麼事情可以小心防犯得到,又有甚麼事情不必草木皆兵;有甚麼事情是過眼雲煙,又有甚麼事情是無法被空中掌權者所奪去的,例如信念與信仰。最穩固的安全感,是建基於天上,而不是地上。至於我們的生命,原本就是一台戲,給天使和世人觀看。願更多的人帶著這份從信仰而來的清心和勇氣,活好這台戲;更願上帝的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