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風暴裡的明辨與清心

近日懷疑與《港區國安法》相關的教會消息,可謂「多姿多采」:有報章匿名廣告點名批評社關牧者和組織有教會的網上講座被聲稱國安要求登入,被拒後主持牧師卻被連環趕出網上會議室引來香港及海外關注有社運牧者被中共操控媒體點名;也有網上教會活動發現有疑似國安人員在抽煙挖鼻;還有天主教會勸籲神職講道避談政治,正委眾籌刊登禱文廣告被中止,樞機向囚犯送月餅被阻,教區學校「開課備忘」禁校內政治表達⋯⋯新現象五花百門,卻在眾人心中響起同一個宗教自由的真誠問號。

當權者的紅線隨時按政治需要而飄移,政治生態就難免常常陷於真假莫辨的揣測之中。在民間社會表現出來,或是處處提防高度戒備,或是草木皆兵杯弓蛇影,或是自我審查動輒得咎,通達人閉口不言。說實在,昔日本地一些歡迎境外人士參與的大型聚會,不時也會流傳出現內地國安的身影;今天國安的身影似乎更具體化了,但所反映的是否國安在港操作由低調收風變換成高調滋擾?助攻抽水以至冒充惡搞的水份又有多少?對本地信徒教牧來說,每宗個案都是獨特的考驗,既關乎辨別準繩,更關乎內心力量。就如蒲錦昌牧師在上期撰文分享*所言:「實話實說,真誠的面對自己和他人,活在真實中,這是對虛幻世界和虛謊言論最佳的回應。不能夠為自己建立人生的價值觀和信念的人,只會在極端社會中被各種人物丶事件和力量牽著走,無法過一刻篤定的生活。」

在這信仰不是風花雪月的日子,無論對教牧同工*,抑或信徒以至一般巿民,均有壓力。要有一顆明辨的清心,還需要好好照顧自己。今期「觀點版」*邀請了三位電台音樂節目主持,推介一些適合無眠深宵的樂曲,由古典聖樂、流行音樂,到當代敬拜音樂,期盼讓大家即使一時無法入眠,仍能靜中得力。

*訂戶專文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