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蘇丹與叛軍達成宗教自由協議
廢除伊斯蘭教三十年國教地位

蘇丹總理近日與一眾叛變組織簽訂和平協議,廢除伊斯蘭教在當地長達三十年的國教地位,並以政教分離為原則,保障公民的宗教自由。

蘇丹政府近日分別在南蘇丹首都朱巴(Juba)及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Addis Ababa)兩地,與蘇丹革命陣線(Sudan Revolutionary Front)和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部(蘇解北部,SPLM-N)簽訂協議。上述協議促成蘇丹建立國家宗教自由委員會,保障基督教徒社群的信仰權利,並推翻蘇丹前總統奧馬爾巴希爾(Omar al-Bashir)賦予伊斯蘭教的國教地位,以政教分離的原則確保任何公民均不會因其宗教信仰遭受歧視。

蘇丹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及蘇解北部領導人希魯(Abdel-Aziz Adam al-Hilu)表示,他們有必要就根治該國的所有衝突,達成全面而公正的政治解決辦法。蘇丹天主教主教團主席、埃爾奧貝德教區主教通貝(Yunan Tombe Trille Kuku)亦對此表示歡迎。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則認為,協議能保障蘇丹公民選擇其宗教的權利。

蘇丹人口約四千五百萬,當中有超過九成人為穆斯林,只有六個百份比的人為基督徒,在基督教團體Open Doors的「最難成為基督徒的五十個國家/地區」排行榜中位列第七。蘇丹自去年四月推翻巴希爾的統治起,一直嘗試去除有關伊斯蘭教的國家政策,例如在臨時憲法不再視伊斯蘭教法為立法基礎、解散用來控制基督教的教會理事會、宣佈聖誕節為國定假期,以及廢除叛教(伊斯蘭教)法等。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