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行在地上」青年音樂培靈晚會
劉進圖:以主禱文連結人生內外旅程

【時代論壇訊】作為基督徒,當然認識到要在地上遵行上主的旨意。不過,這說起來容易,實踐起來卻不是容易的事,更是所有信徒一生的功課。早前,播道神學院舉辦了一場青年音樂培靈晚會,資深傳媒人劉進圖分享他遇襲受傷如何改變他對人生的發現,寄語信徒在風雨飄搖的日子中,以主禱文連結人生外在和內在的旅程。該院院長郭文池牧師則以彼得的蒙召經歷,勉勵信徒重思是否願意放下一切跟從主,又指當期盼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便可得到平安。當我們看到上主真實呈現,生命可得著改變,亦可對眼前困難有不同看法。

真正跟從主的人要花盡一生時間跟從

郭文池表示,「行在地上」一詞出自主禱文,意思是「願上帝的心意行在這個世界上」。他指出,耶穌基督在地上傳道、與門徒在一起,最能反映「行在地上」的意義。他引用聖經約翰福音廿一章1節,指出經文中「顯現」一詞是表達「行在地上」的另一種方式。耶穌向門徒顯現,為的是幫助他們重拾耶穌行在地上要達成的目的,而當中焦點集中於使徒彼得。到19節,耶穌呼籲彼得「你跟從我吧!」,更是耶穌向彼得顯現的高潮。

理論上,當時彼得已放下原有工作,跟隨耶穌已有三年時間,那時耶穌才作出「你跟從我吧!」的呼召看似奇怪。不過,郭文池認為這是約翰福音刻意安排的。於十三章,彼得問耶穌為何不讓他跟從耶穌去所要去的地方,突顯耶穌認為彼得尚未有真正的跟從,到了廿一章才有提及耶穌對彼得的呼召。郭文池相信,約翰福音的章節編排是要表明一個真正跟從主的人,是要花盡一生跟從主。從彼得的經歷看來,更要表達跟從主並非憑血氣的。


郭文池

重新思考自己是否真的跟從主

郭文池相信,作為一個真正跟從主的人,需要有三個考慮︰

第一是生活及經濟上的考慮。他指出,彼得身為耶穌的門徒,仍會出海打魚,並不代表他放棄門徒的身份,而是體現跟從主仍要兼顧生活所需。不過耶穌早在岸上預備餅和魚,反映這一切有主的供應在當中。無可否認,信徒選擇跟隨主需要面對經濟壓力,並要同時履行不同身份、責任。但他認為,若果這是合乎上主的心意,相信上主必會有所供應。

第二是絕對順服的考慮。在經文中,耶穌吩咐門徒只在船的右邊打魚,對於一眾漁夫包括彼得而言,這話聽起來並不合理,完全超乎他們想像,但這就是耶穌對他們的考驗。彼得與其他漁夫願意遵從,最終獲得豐富的漁穫。郭文池坦言,人要從常理與上主的心意之間抉擇,會傾向尋找方法順服自己的意思,選擇順服上主是困難的事。但若是忠於上主的話,就會得著明確、合宜的答案。即或與環境並不配合,絕對順服是所有跟從主的人不可妥協的因素。

第三是愛主比一切還重要的考慮。在約翰福音廿一章中,耶穌向彼得作出呼召前,並不是談及佈道大計,而是詢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確認彼得是否會將主放在生命的首位,全心全意跟從基督。郭文池強調,信徒即使有一天甚麼也做不了,但仍可以視愛主比一切還重要,直至再見主面為止。

郭文池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上主可能以不同方式對我們作出呼召,但我們可能因不同因素的考慮,忽視上主的聲音,甚至愛神的心已愈來愈淡。耶穌對彼得的呼召,值得我們重新認真思索是否願意放下一切跟從主。他又指,在過去一年,香港面對艱難的時刻,眾人可能會有不同的回應方式,都需要重新思考在我們的決定背後將耶穌基督置於甚麼位置,是否以跟從主的方法作出回應。

劉進圖︰中學時代信主經歷影響一生

聚會的分享嘉賓、資深傳媒人劉進圖表示,他是於中四開始參與教會聚會,及後四年是他於信仰路上紮根最重要的日子。他憶述,曾在多次冬令、夏令會,認真思考「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的問題,並向上主立志,願意跟從祂。當時,他也有閱讀不同的屬靈書籍,例如巴刻的《認識神》、傅士德的《屬靈操練禮讚》及潘霍華的《追隨基督》等,對他的人生道路帶來重要的影響。

一九八九年,他在英國完成留學回港後,留意到普遍港人因六四事件而對前途感到不安。他希望體驗社會的變化,故此加入報社任職記者。其後,他發現記者的工作正好結合個人興趣及長處,並符合上主對他的呼召。劉進圖形容自己有如一個守望者,守望香港社會。自此以後,他認定記者一職是他終身的事業,也能實踐上主的召命。


劉進圖

遇上苦難,發現人生最重要三件事

劉進圖亦認為,一九九七年他的女兒出世對他帶來重要的意義,明白到何謂無條件的愛,有如天父愛祂的兒女。這令他想到當他數年前遇襲,處於死亡的邊緣,他仍記得自己是天父所愛的兒子,相信天父愛他。即使遇上苦難,仍相信這不是上主在開玩笑,而是要成就祂的心意,為的是使他學習重要的人生功課。

首先,他感受到生命可以十分脆弱,病患、傷痛、死亡可以突然降臨在我們。其次,過往珍而重之的事情,例如是成就及名聲,在病患的面前可以變得不再重要。最重要的只剩下三件東西︰第一是可以安身立命、無懼死亡、迎向永恆的信仰;第二是與我們風雨同路、不離不棄的至親好友;第三是可以燃點理想、熱情,驅使我們此生無悔的使命。劉進圖強調,惟有這三件東西是最重要的。

透過主禱文與主結連

此外,劉進圖表示,在受傷後體會到人生外在和內在的旅程。信徒活在地上,內心有一扇窗,可以通往永恆的天國。困難的是,在風雨飄搖的日子,如何找到內心的寧靜、安穩。當我們要將外在與內在的旅程連結在一起,他認為最好的是《主禱文》。他指出,《主禱文》是耶穌行在地上時為眾人預備的,使人們行在地上時,可以通過禱文與主結連︰

我們(行在地上的人)在天上的父:
願人(行在地上的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地上人間);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在地上)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
如同我們免了人(其他活在地上的人)的債。
不叫我們(在地上)遇見試探;
救我們(在地上)脫離凶惡。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
直到永遠。阿們!

劉進圖強調,信徒不論是以《主禱文》或其他禱文祈禱時,心裡或許會有許多說話,但上主要聆聽的,就是我們內心深處的一句話——「主,我愛祢,求祢幫助我。」

勉眾人活出見證

郭文池回應時表示,即使我們是基督徒,若內心與外在肉體存在落差,便會失去平安。當中的橋樑是期盼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他引用電影《天堂小屋》的故事,指出當我們看到上主真實地呈現,面對困難都可產生不同的看法,生命自此得著改變。他亦表示,在疫情下我們對信仰、上主的愛或許已經減退。不過,他期望眾人可以在上主面前立志,做一個認真的基督徒,將祂放在生命中的首位,在不同崗位上活出見證,將祂的旨意行在地上。

是次聚會題為「行在地上」青年音樂培靈晚會,九月四日晚上於線上影片平台YouTube進行直播,聚會後影片亦開放供參與者在四十八小時內重溫。大會表示,聚會瀏覽人次為4080。

(圖片由大會提供)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