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美電視佈道家指BLM反上帝
發起人反指他冒犯信徒

美國電視佈道家羅伯森牧師(Pat Robertson),批評「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BLM) 運動,企圖摧毀基督教,指運動實質是推動反家庭、反上帝(anti-God)議題;運動發起人反指他可恥,公然冒犯那些抵抗種族不公的基督徒。

年屆九十高齡的羅伯森,九月十日主持視博恩(Christian Broadcasting Network)節目《700同樂會》(The 700 Club)時,提到他同意該運動背後的前提;但運動的標籤已被一些激進份子騎劫,指控宗教種族歧視,實際是找藉口去推動非常激進的反核心家庭和反上帝議題:「人們應當察覺到他們不僅支持受欺壓的窮困黑人,當然,我們支持反警暴抗爭者,我們當然想;但我們不想順應一個提倡女同志、反家庭、反資本主義的馬克思革命,我們不想它在美國出現。」

「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共同發起人卡勒(Patrisse Cullors),兩日後發表聲明譴責羅伯森:「暗示我們的運動企圖摧毀基督教,他實是可恥,公然冒犯了運動中,力抗種族不公義的弟兄姊妹。」卡勒指出,她知道並非人人都認同「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網絡基金會」(Black Lives Global Network Foundation)的願景;但將他們的工作等同摧毀宗教則是罔顧後果:「基督教建基於同理心而非仇恨。除非仇恨跟種族主義被連根拔起,否則美國將繼續陷於分裂。」

五月底黑人佛洛伊德疑遭警員跪頸致死,觸發反警暴、反種族歧視運動,多個跨宗教傳統的領袖,表態支持他們反警暴;至今該運動並非第一次被指「反基督教」,八月底基督徒美國家庭電台(Christian American Family Radio)主持咸美頓(Abraham Hamilton),指運動推動的靈性及祖先崇拜涉及巫術,他形容是惡魔的活動(demonic activity)。

九月初的美國勞動節週末,卡勒在社交媒體Instagram譴責針對運動靈性的言論,表示攻擊非洲及原住民宗教儀式並非新鮮事。研究宗教與文化的法拉勒(Hebah Farrag)曾論述今次運動,她提到示威中,組織者唸出過去警暴遇害者名字,並灑祭酒,人們叫喊Asé作回應,這是西非民族約魯巴人(Yoruba)傳統宗教和占卜系統的用詞。發起人卡勒則指這些做法是要提昇人的質素,不論生前死後,她相信沒有靈性操練,運動難以繼續,尤其他們被右翼、警察及新納粹份子針對,更需要靈性保護:「我並非自小被教導要祭祖⋯⋯但當長大,開始感到若有所失,慎終追遠變得實在重要。」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