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美电视布道家指BLM反上帝
发起人反指他冒犯信徒

美国电视布道家罗伯森牧师(Pat Robertson),批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BLM) 运动,企图摧毁基督教,指运动实质是推动反家庭、反上帝(anti-God)议题;运动发起人反指他可耻,公然冒犯那些抵抗种族不公的基督徒。

年届九十高龄的罗伯森,九月十日主持视博恩(Christian Broadcasting Network)节目《700同乐会》(The 700 Club)时,提到他同意该运动背后的前提;但运动的标签已被一些激进份子骑劫,指控宗教种族歧视,实际是找借口去推动非常激进的反核心家庭和反上帝议题:「人们应当察觉到他们不仅支持受欺压的穷困黑人,当然,我们支持反警暴抗争者,我们当然想;但我们不想顺应一个提倡女同志、反家庭、反资本主义的马克思革命,我们不想它在美国出现。」

「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共同发起人卡勒(Patrisse Cullors),两日后发表声明谴责罗伯森:「暗示我们的运动企图摧毁基督教,他实是可耻,公然冒犯了运动中,力抗种族不公义的弟兄姊妹。」卡勒指出,她知道并非人人都认同「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网络基金会」(Black Lives Global Network Foundation)的愿景;但将他们的工作等同摧毁宗教则是罔顾后果:「基督教建基于同理心而非仇恨。除非仇恨跟种族主义被连根拔起,否则美国将继续陷于分裂。」

五月底黑人佛洛伊德疑遭警员跪颈致死,触发反警暴、反种族歧视运动,多个跨宗教传统的领袖,表态支持他们反警暴;至今该运动并非第一次被指「反基督教」,八月底基督徒美国家庭电台(Christian American Family Radio)主持咸美顿(Abraham Hamilton),指运动推动的灵性及祖先崇拜涉及巫术,他形容是恶魔的活动(demonic activity)。

九月初的美国劳动节周末,卡勒在社交媒体Instagram谴责针对运动灵性的言论,表示攻击非洲及原住民宗教仪式并非新鲜事。研究宗教与文化的法拉勒(Hebah Farrag)曾论述今次运动,她提到示威中,组织者念出过去警暴遇害者名字,并灑祭酒,人们叫喊Asé作回应,这是西非民族约鲁巴人(Yoruba)传统宗教和占卜系统的用词。发起人卡勒则指这些做法是要提升人的质素,不论生前死后,她相信没有灵性操练,运动难以继续,尤其他们被右翼、警察及新纳粹份子针对,更需要灵性保护:「我并非自小被教导要祭祖⋯⋯但当长大,开始感到若有所失,慎终追远变得实在重要。」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