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神召神學院院長約滿離任現分歧

【時代論壇訊】神召神學院公佈,院長張德明牧師已於八月卅一日約滿離任,結束十三年部份時間出任院長的任期。但事件出現分歧。該院所屬的宗派性組織神召事工董事會發聲明指,張德明曾被邀請成為全職院長,但院董會與張德明多次商討後,卻未能達成協議。張德明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他同意了由部份時間轉為全時間(院長職務),故他不太明白在哪方面「未達成協議」。

神召神學院於八月廿二日在其官方網頁發出通告,指張德明牧師以部份時間出任院長的任期於八月卅一日屆滿,並對他的工作表達謝意。通告又指,神召事工委任的領導團隊與教務長李天鈞博士將負責管理學院教務等工作。張德明於八月廿七日向「牧長、校友、神召神學院的同學,以及一眾支持者」發出題為《我的院長職務將於八月卅一日被終止》的信函,指八月初收到神召事工電郵通知院董,於八月卅一日現任院董會任期結束後,將不再委任任何成員。其後,他亦接獲電郵通知,當八月卅一日院長合約期滿後將不會再續約,院長職務亦告結束。

張德明在信函中表示,神召事工並沒有事先向現屆院董們解釋以上決定,「有院董認為此決定倉卒,事關重大,有損在校同學的權益及支持堂會的寄望和信任,嚴重損害學院聲譽。故在離任前,要求召開緊急院董會了解事件。」信函續指:「神召事工有限公司解釋,此舉是要配合神召事工於本年十月全面重組計劃,所以同時結束院長及所有院董的職務;而在這沒有院長帶領期間,將委任一個臨時委員會管理學院。但此解釋並未能令院董們完全釋懷。」張德明在信函中表示,他對此舉感到非常突然、困惑和無奈,「但令我最掛心的,是仍在校就讀學生的益處和未來。」

事工重組聘請全職院長

九月一日,神召神學院網站發佈一封由神召事工董事會發出《神召事工對前任院長的有關聲明》(下稱《聲明》,https://bit.ly/3ifcbG6),就著近日網上流傳有關「部份時間院長離任的不實陳述及指控」作澄清和回應。

《聲明》指出,自二○一四年香港神召會與世界各地神召會一起慶祝神召會百週年的慶典起,香港的神召會建立了一個為主工作的平台,這合作平台為延續神召會的核心價值,更希望發展下一代的牧者、基督徒領袖及教會事奉人員的方向。承此發展下,牧長們認為有需要重組神召會宗派組織,於是在二○一九年五月宣佈神召會事工正式重組。

《聲明》提到,在二○一八年中,院董會及董事會同意為著神學院未來的發展而需要一位全職院長,而在過去兩年,曾有多次會議商討關於全職院長的職位(會議的時序及決定列於《聲明》末頁)。《聲明》透露,張德明被邀請成為全職院長,但院董會與張德明多次商討後,卻未能達成協議。張德明牧師電郵通知院董會他願意接受成為全時間院長及每星期工作五天。之後四位院董與張德明牧師會面商討受聘細節,張牧師表示希望成為全職院長但同時亦部份時間繼續在教會的工作。張德明牧師這一提議跟院董之前的期望及建議有落差,神學院需要有一位全職並能代表神學院的院長是非常重要,而院董們亦關注全職院長在身份及利益上可能出現的衝突。

《聲明》指,去年七月的院董會會議決議,繼續委任張德明擔任神召神學院院長,任期由二○一九年九月一日至二○二○年八月卅一日,為期一年。

《聲明》又指,去年七月的院董會議一致通過,設立「遴選委員會」,由神召事工帶領,成員從院董會及神召事工產生。遴選委員會結果由神召神學院院董、神召事工董事及一位牧者組成。《聲明》表示,遴選委員會持續召開會議,但部份院董對委員會成員的身份持反對意見,「引致委員會運作被癱瘓,聘請全職院長的事無奈暫停。」

《聲明》強調,董事會及院董會均知道神召事工正在重組,亦會在今年選出新任董事會,院董及張院長的委任期亦於今年八月卅一日終止。「在過去一年,董事會及院董會都知道這些改變,在這些事情上完全沒有任何祕密計劃或隱藏議程。」

《聲明》提到,今年八月第一週,神召事工寄出信件提醒院董會成員及張德明的任期將於八月底結束。今年八月廿一日,院董會召開了一次緊急會議,有百分之七十五的院董出席。主席在會議中解釋院長任期結束的始末,「大家也表示明白及接受。」當日,董事亦向院董宣佈已成立一個領導團隊暫時管理神學院。

《聲明》強調,新的董事會應有權選擇合適人選去帶領神學院未來發展,「在這過渡時期,神召事工董事會已成立一個領導團隊有效管理及保證神學院的持續運作。」

張德明回應神召事工《聲明》

本報就神召事工發出《聲明》一事,向張德明查詢,張德明就《聲明》中與他有關的幾點,以書面作出以下回應:

《聲明》提到:「自二○一四年香港神召會各教會與世界各地神召會一起慶祝神召會百週年的慶典起,香港的神召會建立了一個為主工作的平台。在過去幾年裡,神召會牧者們有機會聚在一起相交、參與分區小組會議、工作坊及本地教會研討會,乃至參與世界各地救災援助的事工等。這合作平台為延續神召會的核心價值,更希望發展下一代的牧者、基督徒領袖及教會事奉人員的方向。」

張德明回應:「我們很高興也熱切盼望能見到這合一平台的建立。但當年(2014)在香港籌組神召會百週年慶典的其中好些主要推動者,並沒有在今次神召事工的重組中獲邀進入這新組織中。我與劉金勝牧師當年也是神召會百週年的籌委(http://ag100.hk-ebc.edu/),但我們並沒有獲邀進入他們行列。更可惜的是,連神召會錦光堂、竹園區神召會、神召會華人同工聯會、神召會香港區總議會等當年參與香港神召會百週年慶的主要持份者,他們也沒有任何代表獲邀參與今次神召事工的重組,至低限度暫時未有。

《聲明》提到:「張德明院長被邀請成為全職院長,但經過院董會與張院長商討多次之後卻未能達成協議。」

張德明回應:「去年院董會主席有邀請我會否考慮任全職院長,我已清楚正面答覆他:我是可以的。連細則方面,包括待遇方面我同意了,由部份時間轉為全時間,我也同意了。所以我不太明白在哪方面『未達成協議』。即使仍有其他額外要求,仍可以繼續協商。」

《聲明》提到:「有鑑神召事工即將舉行新的董事選舉,新一屆的院董會與神學院院長亦應由新的董事會與院董會委任。新的董事會應有權選擇合適人選去帶領神學院未來的發展,而行將退任之前院董會亦不能越俎代疱代新院董會委任新院長。」

張德明回應:「院董會固然應由董事會委任,讓新一屆的董事會和院董會有權選擇合適人選帶領學院未來發展是可以理解的。但這是否意味意新董事會仍未選出之前,就早已肯定舊院董會和舊院長不合用?」

《聲明》提到:「我們極度關注張德明牧師在八月廿七日用神學院信紙,以神學院院長身份於未得到院董會及董事會的批准下,使用神學院內部的地址清單擅自發出一封公開信,信中提到一些內部事情。我們希望這件事情到此為止。」

張德明回應:「我要澄清,這不是一封公開信,這只是我透過電郵發給我的支持者,他們以往一直在經濟上支持我和學院,我必須要讓他們知道我的去留。而且,過往多年以來,我發信給支持者,無論是邀請他們奉獻支持,或交待學院情況,我也從沒有先得院董會或董事會同意才發信。」

本報曾向神召事工董事會主席張聯強牧師查詢,其後前院董會主席鍾復安牧師回覆本報,指他會代表張聯強作回應。有關張德明在未獲院董會和董事會批准下發信一事,問及院長是否每次發信都須經院董會批准,鍾復安回應指「當然不是」,惟院長在發信前,「我們(院董會)已叫他(張德明)不要發,因為那段時間是交接的時間,縱然(八月)卅一日(任期)才完」,但他認為此舉「會帶來很多誤解」。鍾復安坦言,該會出這封聲明,並沒有追究任何人,只希望事情告一段落。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