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神召神学院院长约满离任现分歧

【时代论坛讯】神召神学院公布,院长张德明牧师已于八月卅一日约满离任,结束十三年部份时间出任院长的任期。但事件出现分歧。该院所属的宗派性组织神召事工董事会发声明指,张德明曾被邀请成为全职院长,但院董会与张德明多次商讨后,却未能达成协议。张德明在回覆本报查询时表示,他同意了由部份时间转为全时间(院长职务),故他不太明白在哪方面「未达成协议」。

神召神学院于八月廿二日在其官方网页发出通告,指张德明牧师以部份时间出任院长的任期于八月卅一日届满,并对他的工作表达谢意。通告又指,神召事工委任的领导团队与教务长李天钧博士将负责管理学院教务等工作。张德明于八月廿七日向「牧长、校友、神召神学院的同学,以及一众支持者」发出题为《我的院长职务将于八月卅一日被终止》的信函,指八月初收到神召事工电邮通知院董,于八月卅一日现任院董会任期结束后,将不再委任任何成员。其后,他亦接获电邮通知,当八月卅一日院长合约期满后将不会再续约,院长职务亦告结束。

张德明在信函中表示,神召事工并没有事先向现届院董们解释以上决定,「有院董认为此决定仓卒,事关重大,有损在校同学的权益及支持堂会的寄望和信任,严重损害学院声誉。故在离任前,要求召开紧急院董会了解事件。」信函续指:「神召事工有限公司解释,此举是要配合神召事工于本年十月全面重组计划,所以同时结束院长及所有院董的职务;而在这没有院长带领期间,将委任一个临时委员会管理学院。但此解释并未能令院董们完全释怀。」张德明在信函中表示,他对此举感到非常突然、困惑和无奈,「但令我最挂心的,是仍在校就读学生的益处和未来。」

事工重组聘请全职院长

九月一日,神召神学院网站发布一封由神召事工董事会发出《神召事工对前任院长的有关声明》(下称《声明》,https://bit.ly/3ifcbG6),就着近日网上流传有关「部份时间院长离任的不实陈述及指控」作澄清和回应。

《声明》指出,自二○一四年香港神召会与世界各地神召会一起庆祝神召会百周年的庆典起,香港的神召会建立了一个为主工作的平台,这合作平台为延续神召会的核心价值,更希望发展下一代的牧者、基督徒领袖及教会事奉人员的方向。承此发展下,牧长们认为有需要重组神召会宗派组织,于是在二○一九年五月宣布神召会事工正式重组。

《声明》提到,在二○一八年中,院董会及董事会同意为着神学院未来的发展而需要一位全职院长,而在过去两年,曾有多次会议商讨关于全职院长的职位(会议的时序及决定列于《声明》末页)。《声明》透露,张德明被邀请成为全职院长,但院董会与张德明多次商讨后,却未能达成协议。张德明牧师电邮通知院董会他愿意接受成为全时间院长及每星期工作五天。之后四位院董与张德明牧师会面商讨受聘细节,张牧师表示希望成为全职院长但同时亦部份时间继续在教会的工作。张德明牧师这一提议跟院董之前的期望及建议有落差,神学院需要有一位全职并能代表神学院的院长是非常重要,而院董们亦关注全职院长在身份及利益上可能出现的冲突。

《声明》指,去年七月的院董会会议决议,继续委任张德明担任神召神学院院长,任期由二○一九年九月一日至二○二○年八月卅一日,为期一年。

《声明》又指,去年七月的院董会议一致通过,设立「遴选委员会」,由神召事工带领,成员从院董会及神召事工产生。遴选委员会结果由神召神学院院董、神召事工董事及一位牧者组成。《声明》表示,遴选委员会持续召开会议,但部份院董对委员会成员的身份持反对意见,「引致委员会运作被瘫痪,聘请全职院长的事无奈暂停。」

《声明》强调,董事会及院董会均知道神召事工正在重组,亦会在今年选出新任董事会,院董及张院长的委任期亦于今年八月卅一日终止。「在过去一年,董事会及院董会都知道这些改变,在这些事情上完全没有任何秘密计划或隐藏议程。」

《声明》提到,今年八月第一周,神召事工寄出信件提醒院董会成员及张德明的任期将于八月底结束。今年八月廿一日,院董会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有百分之七十五的院董出席。主席在会议中解释院长任期结束的始末,「大家也表示明白及接受。」当日,董事亦向院董宣布已成立一个领导团队暂时管理神学院。

《声明》强调,新的董事会应有权选择合适人选去带领神学院未来发展,「在这过渡时期,神召事工董事会已成立一个领导团队有效管理及保证神学院的持续运作。」

张德明回应神召事工《声明》

本报就神召事工发出《声明》一事,向张德明查询,张德明就《声明》中与他有关的几点,以书面作出以下回应:

《声明》提到:「自二○一四年香港神召会各教会与世界各地神召会一起庆祝神召会百周年的庆典起,香港的神召会建立了一个为主工作的平台。在过去几年里,神召会牧者们有机会聚在一起相交、参与分区小组会议、工作坊及本地教会研讨会,乃至参与世界各地救灾援助的事工等。这合作平台为延续神召会的核心价值,更希望发展下一代的牧者、基督徒领袖及教会事奉人员的方向。」

张德明回应:「我们很高兴也热切盼望能见到这合一平台的建立。但当年(2014)在香港筹组神召会百周年庆典的其中好些主要推动者,并没有在今次神召事工的重组中获邀进入这新组织中。我与刘金胜牧师当年也是神召会百周年的筹委(http://ag100.hk-ebc.edu/),但我们并没有获邀进入他们行列。更可惜的是,连神召会锦光堂、竹园区神召会、神召会华人同工联会、神召会香港区总议会等当年参与香港神召会百周年庆的主要持份者,他们也没有任何代表获邀参与今次神召事工的重组,至低限度暂时未有。

《声明》提到:「张德明院长被邀请成为全职院长,但经过院董会与张院长商讨多次之后却未能达成协议。」

张德明回应:「去年院董会主席有邀请我会否考虑任全职院长,我已清楚正面答覆他:我是可以的。连细则方面,包括待遇方面我同意了,由部份时间转为全时间,我也同意了。所以我不太明白在哪方面『未达成协议』。即使仍有其他额外要求,仍可以继续协商。」

《声明》提到:「有鑑神召事工即将举行新的董事选举,新一届的院董会与神学院院长亦应由新的董事会与院董会委任。新的董事会应有权选择合适人选去带领神学院未来的发展,而行将退任之前院董会亦不能越俎代疱代新院董会委任新院长。」

张德明回应:「院董会固然应由董事会委任,让新一届的董事会和院董会有权选择合适人选带领学院未来发展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是否意味意新董事会仍未选出之前,就早已肯定旧院董会和旧院长不合用?」

《声明》提到:「我们极度关注张德明牧师在八月廿七日用神学院信纸,以神学院院长身份于未得到院董会及董事会的批准下,使用神学院内部的地址清单擅自发出一封公开信,信中提到一些内部事情。我们希望这件事情到此为止。」

张德明回应:「我要澄清,这不是一封公开信,这只是我透过电邮发给我的支持者,他们以往一直在经济上支持我和学院,我必须要让他们知道我的去留。而且,过往多年以来,我发信给支持者,无论是邀请他们奉献支持,或交待学院情况,我也从没有先得院董会或董事会同意才发信。」

本报曾向神召事工董事会主席张联强牧师查询,其后前院董会主席锺复安牧师回覆本报,指他会代表张联强作回应。有关张德明在未获院董会和董事会批准下发信一事,问及院长是否每次发信都须经院董会批准,锺复安回应指「当然不是」,惟院长在发信前,「我们(院董会)已叫他(张德明)不要发,因为那段时间是交接的时间,纵然(八月)卅一日(任期)才完」,但他认为此举「会带来很多误解」。锺复安坦言,该会出这封声明,并没有追究任何人,只希望事情告一段落。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