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青山湾中心羁留者疑遭不人道对待
探访义工:他们是上帝尊贵的子民

【时代论坛讯】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Castle Peak Bay Immigration Centre,CIC)一直用作关柙违反本港入境条件的人,近月被质疑无限期关柙及不人道对待羁留者,包括受到言语、肢体暴力对待、洗完衣服没有干的衣服可穿等,部份羁留人士自六月底开始绝食抗议无限期监禁,至今已有七十多日。而入境处在回覆传媒查询时,指所有羁留都有法例根据,也承认有羁留者拒绝领餐,但无人表示不适。九月十七日的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电台节目中,CIC的探访义工C(化名)及关注组成员Amy指现时暂未知绝食人士的情况。他们希望公众能继续关注事件,多点理解羁留人士的处境。C亦指,羁留人士都有上帝创造人的那尊贵身份。

基于防疫理由,CIC自八月起因防疫为由,中止外间探访。Amy提到,CIC已关闭了约一、两星期,本来CIC宣布今星期重开,但近日由改指下周一才能开放,故未能肯定确实开放日期。至于被关柙在该中心的羁留者只能不定期打电话,如每周或每月一次,与外界通话。Amy指,目前她也不清楚现时中心内绝食人士的情况,未知他们是否继续或暂停绝食行动,只知道有两名羁留者确诊新冠肺炎,没有足够的物资,如中心两周才派发一块很薄的香皂。有在内的羁留者曾致电向她表示,「可否带香皂给我?我已经没有香皂可用了。」

羁留者不是十恶不赦犯罪人士

C曾探访CIC的羁留人士十五分钟,观察到他们都很担心和紧张。她举例,有一位参与绝食行动的羁留人士虽然精神涣散,但仍能坚定对她说出来港原由——那位羁留者本来是在家乡为居民争取应有权益,结果被当地政府打压,被控十八条控罪,最后来了香港申请酷刑声请。C指,那位羁留者更强调不论在家乡或香港也好,都想争取公义。

有羁留人士决定绝食,Amy指,他们是希望投诉CIC无了期的监禁,未知自己何时才能获释。月前,立法会议员张超雄、邵家臻、朱凯廸曾与入境处对话,入境处有检讨情况,最后只有四人获释。Amy说,最高峰时期有廿八人集体绝食,后来CIC则分隔羁留者,不允许他们讨论及参与绝食行动。

入境处上月曾经回应指,当时进行绝食的人,大部份涉及严重或暴力罪行而需被递解离境,部份人曾向法庭提出申诉要求终止羁留,惟申诉均被驳回。C相信,入境处可能抹黑羁留人士,犹如把他们描述成「十恶不赦」的罪犯,但其实有很多在CIC的羁留人士已完成刑期,但不知道为什么仍然被困于该处。当中有人曾想来港申请酷刑声请,入境处却给他们一叠文件,指他们获释会危害公众安全,要继续羁留他们,这令羁留者觉得很不公平,而且面对很大压力。

我们曾为寄居者应了解羁留者处境

对于这次事件,C亦有一些信仰反思,希望为羁留人士祷告,并且带给他们从信仰而来的盼望。她不相信上帝会以国籍、边界来区分和判断对方是否值得被爱,但在现时制度里,羁留人士因为没有所需的文件,却受到很不人道的对待,如洗完衣服后,没有干的衣服可穿,这些待遇都违反了上帝创造人的那尊贵身份。C反思,在香港大部份人其实都是寄居者,都是从别的地方移民过来,「曾经我们也做过寄居者或寄居者的后代,我们也更应了解他们的处境」,而且圣经亦有教导我们要善待寄居者,「我们要拿一杯凉水给有需要的人」。她希望大家都能反思自己有没有骄傲,以致有一种排外的情绪,觉得羁留者是低人一等。

那么公众可以做什么帮助改善羁留人士的处境?Amy希望公众能继续关注事件,多点理解羁留人士的处境。Amy解释,这些从外地来的难民,需要因为逾期居留才能提出免遣返保护声请。「(希望大家)不要用有色眼镜看他们,觉得他们是假难民;尝试从他们的角度,了解他们为何(来到香港)寻求协助」。

Amy指,日后会持续关注事件,并希望能继续探访行动。他们亦有出版一本小杂志,记录探访者的反思。C补充,每周日上午关注义工亦有在中心外的行动声缓羁留者,希望在羁留者能在中心内望见外间情况时,为他们送上一些鼓励。

如若了解更多资讯,可留意CIC detainees right concern group” FB专页

D100《恩典时刻》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节目重温:https://bit.ly/3hC93mr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