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無錫教會推人臉識別系統
邢福增估計為防止黨員參與聚會

【時代論壇訊】近日,內地教會無錫巿基督教堂在微信發出通知,指因疫情防控、提升牧養質素、防止異端邪教,教會建立了信徒數據分析系統。系統採用人臉識別的方式,信徒須經過「刷臉」、「掃碼」、「測溫」才能進入參與聚會。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邢福增相信,此舉主要是藉疫情為由加強社會管制,並較在意會否有黨員或公職人員參與宗教活動;值得留意日後會否有更多教會推行系統。

九月十三日,無錫巿基督教堂在微信發出通知,指教會建立信徒數據分析系統,採用人臉識別的方式批准信徒參與聚會,其中包括「刷臉進內」、「掃碼」、「測溫」。教會指此舉為「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並提升堂會的「針對性」和「精細化」牧養工作質素,以及防止「異端邪教不法份子進入堂內拉攏弟兄姊妹」。

該堂要求會眾先在家中用微信號登記,並上傳自己的照片。若兄弟姊妹在電子登記上有困難,教會亦設現場登記,會友先填好表格,再到教會門外拍照。

邢福增:日後可能會以此加強管控宗教

邢福增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人臉識別是一種大數據,最主要是要知道有甚麼人進到宗教活動場所,「雖然他(當局)已在內內外外,安裝了很多閉路電視,但那只是錄影,而人臉識別則可辨別一個人的身份。」他坦言,「防止異端邪教」這一點是奇怪的,除非當局有異端人士數據庫,否則不能達到目的;相反,他認為「他們(當局)現在比較緊張的是,一些黨員、公職人員有否進到一些宗教場所。」

據邢福增觀察,近日並沒有見到內地其他教會推行人臉識別系統,估計因疫情緣故,上半年教會的聚會都停止,現逐漸恢復,所以就算要推行也是最近才開始。他提到,需觀察日後會否有更多地方推行人臉識別系統,「如果是,可以說明中共會加強使用此措施作為管控宗教的手段。」

另外,該教會以防疫為由推行措施,該通知亦強調「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邢福增指,在這段時間防疫是加強社會控制的「好理由」,例如人流、活動限制,因為人們都會覺得這是疫情下的緊急狀況。當局未來有可能將某些措施變為常態,強化社會控制和加強掌握人身私隱。然而,「(你會發現)其實疫情與人臉識別數據之間,也不太想到關係何在。」

據《寒冬》報道,早於二○一八年,烏魯木齊已有教會要求信徒須通過人臉識別才可進內。另外在二○一九年,《寒冬》報道河南省有五十七名傳道人被注銷傳道證,部份人是因為沒有遵從中共的要求,如「拒絕按照政府的要求在教堂大門口安裝人臉識別監控器」。

無錫巿基督教堂的通知全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