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青年會終止合作關係
嶺大校牧處陷運作危機籲代禱

【時代論壇訊】嶺南大學校牧處(下稱校牧處)日前宣佈,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下稱青年會)已終止與他們的合作關係,而原為校牧處主任傳道的朱子溢及校牧助理梁錦仲已離開嶺大的服侍崗位。校牧處現時僅餘的全職同工鄧巨堅傳道表示,因事出突然,校牧處正陷運作困局,目前在商討對策,並呼籲信徒代禱。青年會則指,已跟嶺南大學作全面溝通並圓滿處理事件。

鄧巨堅傳道九月十五日在校牧處FB專頁發佈感謝及代禱公告,指青年會於當日起已終止與校牧處的合作關係,並感謝青年會多年來對校牧處的支持,曾差遣多名牧者與同工到校服侍,當中包括自○六年起參與服侍、日前安息主懷的鄭耀成牧師,自一八年承繼服侍的朱子溢傳道等。在公告中,他亦請嶺南大學一眾基督徒師生、校友和各方友好為校牧處切切祈禱,求主保守校牧處經過不容易的過渡期後,繼續為主所用;亦為仍然留在校園的傳道牧者及義工代禱,繼續忠於召命,在時代挑戰下回應校園牧養需要。

鄧巨堅:決定突然 同工感震驚

鄧巨堅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次青年會的決定來得較為突然。據他所知,青年會是在上週四(九月十日)的內部會議中作出此決定,兩位被青年會差派到嶺大的同工朱子溢及梁錦仲向他們轉達,原因是該會指有嚴重財政困難,需要重整架構,削減校園事工人手;但無論校牧處及被差派的兩位同工,事前均未曾聽聞有關想法。此外,鄧巨堅指整個決定執行時間較短,在當日下午宣佈後,本週一(九月十四日)便已是朱子溢及梁錦仲在嶺大的最後工作日,青年會亦在該數天內將物資搬移校牧處;週二起,朱子溢及梁錦仲已返回青年會的辦公室工作。

鄧巨堅指,校牧處與青年會已有約二十年的合作關係。校牧處辦公室由嶺南大學校董會轄下的基督教事工委員會提供硬件支援,青年會則提供人力資源,負責聘請一位全職校牧及一位全職行政同工協助校牧處運作及推動事工。到了一八年,朱子溢上任後希望增加校牧處人手,於是邀請鄧巨堅及兩位兼職同工加入,他們三人的薪金來源是自籌、教會補助及青年會專項籌款(現時已跟青年會解約),因此不是青年會常設職位下的員工。

目前而言,校牧處只剩下鄧巨堅一位全職同工。鄧巨堅表示,青年會並沒有提供過渡措施,於九月十五日起便正式撤出,並希望清晰劃分界線,要求兩位同工不能在辦公時間內參與校牧處事工。原本朱子溢需要在十六日的校牧處崇拜中講道,最終也未能出席。鄧巨堅坦言,校牧處平日原本主要由兩位青年會委派同工作營運及協調,現時陷入人手危機,但感恩這兩年加入了他和其他兩位兼職同工,也有義務牧師及一位教職員幫忙,他們正跟嶺南大學的基督教事工委員會商討應對方案。

因這次事件通知期較短,鄧巨堅坦言,涉事同工都感到震驚,加上長期的合作關係突然終止,對大家情感上的影響都較深。他又擔心校牧處的資金及人力資源問題,現正計劃籌款以幫助校牧處作下一步安排。「我們都學習仰望,覺得有危就有機……相信只要大家對校園服事有異象,上主會開路和供應。」

嶺南大學基督教事工委員會表示,因整件事情目前還在處理階段,故現時不方便接受訪問。另外,已返回青年會工作的朱子溢因作為青年會員工,亦婉拒受訪。

青年會:已跟嶺大作全面溝通及圓滿處理

本報亦向青年會查詢與校牧處終止合作的原因、整個處理的考慮等,青年會於九月十八日中午回覆本報指,該會已跟嶺南大學作全面溝通及圓滿處理此事。「我們的同工會秉持『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宗旨,繼續勉力推動各類基督教事工及青年會核心工作,為主作工。本會就此事將不再有進一步補充。」


校牧處網站目前仍顯示,辦公室由兩位青年會資助同工主理。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