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天主教宗教科课本吁学生爱国
龚立人:爱上帝是「终极关怀」

【时代论坛讯】近日有天主教学校的宗教科课本,被指涉及「爱国」内容,引起坊间争议。九月十七日,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副教授龚立人在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电台节目表示,应要全面地看该系列各年级的课本,又指这系列的课本由小学至中学的都含批判性,如亦有谈及六四事件。他又说,基督教所强调的爱上帝是「终极关怀」,而我们对上帝的爱就反映在爱周遭的人身上;国家是一种工具、一个媒介,让人实践爱。

在《星光系列》部份级别的宗教课本中,列写了相关祷文带领学生感谢天主让他们成为中国人,又表示愿意热爱国家民族,部份亦提及利玛窦与岳飞关于召命的故事。龚立人认为应公平地、全面地看各年级的课本。有朋友亦有发送相关课本内容的照片给他,他发现这系列的课本由小学至中学的都含批判性,不完全有偏颇,如谈论爱国是什么;在谈论国家事件时,亦有提及一九八九年的六四事件。

对比信仰教育所讲的天国,与国民教育所讲的地上国度,龚立人指昔日有部份西方国家会把两者「黐埋」来说。他举例,波兰灭亡了一段长时间,但在建立民族时一直都包含着天主教信仰,宗教教育有明显的波兰民族色彩。不过,他又指,今天一些欧洲国家不再只是单一民族,而是有很多新移民。所以这些国家的宗教教育,就少了从国民身份去理解,反而是倾向认识不同文化与宗教的关系,如接纳和尊重不同文化。

至于基督信仰所讲的「爱」,和国民教育讲爱国所指的「爱」,有什么分别?龚立人说,耶稣强调最大的诫命是爱上帝,另一条是爱邻如己,「整个过程没有说要爱国家」。「可能有些人为国家牺牲生命⋯⋯但这从来不是基督教信仰高举的事。」他说可能有人会觉得当时以色列没有国家概念,所以爱邻舍是指爱其他族群,不单单是以色列人。他也认同这是重要的,但基督教强调爱上帝是「终极关怀」,而我们对上帝的爱就反映在爱邻舍,对待周遭的人身上。在这基础上,我们才可以讨论国家所扮演的角色。「国家应该促进人去爱人」,是一种工具、一个媒介,让人实践爱。国家应容许宗教自由,让人爱上帝,而不是为了国家才爱上帝、爱邻舍。

「神爱世人」反映全球公民概念

龚立人说,要将「神爱世人」放在教育层面,应要培养全球公民概念。他解释,「神爱世人」其实正反映全球公民这概念,不是强调人有什么权利,而对周遭人的责任,纵使大家没有血缘关系或有着同一文化,但仍去实践爱。他又指,虽然我们是中国人,但仍要有全球公民的概念来理解或诠释何谓「中国人」。

有人可能会担心谈论全球公民可能会忽略本土文化,不过龚立人认为两者不一定是对立,反而可以用全球公民概念不断反思,「当我们愈强调讲本土本国,我们有没有排外呢?」他补充,在廿一世纪初已有谈论「全球化」,不过近年来则少了谈论。他期望,特别是教会学校的老师,能用全球公民的概念诠释国民教育,而不是单单用教育局指引。

面对香港目前的处境,老师应怎样有的心灵素质教导学生?龚立人认为,老师应要有迫切感,以致做每一步都知道其价值和意义。其次是不需要有很多自我审查,因老师在日后谈论或描述社会和国家的事,也可能谈到一些敏感课题,会担心被指是在课堂上推动某些行为,但龚立人希望老师都问自己的良心,如真的想向学生描述和讲解,不要因被人误解而避谈。同时,经过过去一年的社会运动,老师可能也要接受自己接触的都是有限,而学生接触的可能更多。老师要保持一份谦卑的态度,与学生同行。

D100《恩典时刻》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节目重温:https://bit.ly/3hC93mr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