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移民潮下的香港教會牧養新想像

中秋佳節當前,傳統上華人社會很重視那份「人月慶團圓」的意義。然而香港社會的此刻氣氛,不乏離愁別緒。近日公佈的一項大學民調研究顯示,有兩成受訪港人打算移民離開香港,當中有約四成五希望兩年內實行。最終有多少移民計劃成真,是未知之數。然而,眼見近日的新聞,由十二港人偷渡流亡不遂被「送中」扣押,到海峽兩岸軍事對峙氣氛愈見升溫;再到月前有終院海外法官在林鄭月娥宣稱香港「沒有三權分立」後請辭;還有更遠一點但震撼力絲毫未減的《港區國安法》在本地普通法制劃出缺口,政治紅線隨時飄移……說移民離開香港社會的拉力愈見加強,是不爭的事實。即使將全球疫症的因素算成移民阻力,恐怕還是未能扯平。若按過去本地教會的經驗來推算,信徒教牧今後移民海外的比例,相信只會更高。

香港從來都是人口流動頻繁的城巿,新一浪的移民潮會否超越過往,仍有待觀察。對於立足香港的本地教會群體來說,移民潮肯定會為教會帶來重大挑戰,亦會結合今天的全球視野,迫使教會重新認識使命之所在。

跟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移民潮相比,今次移民潮冒現之時,港人對社會現況更為悲觀。最新的本地大學民調研究顯示,港人對社會「繁榮」、「自由」、「安定」、「民主」、「法治」等五項核心指標的評分,全數創九七後有紀錄以來的新低。而因著海外各國主動因應自身經濟需要,而定下不同的收留條件,香港移民者不再集中於高薪一族。兩項因素交乘起來,無法跟隨移居而留在香港的家屬,所面對的照顧問題預料會更為嚴重。本地教會群體要如何遞上一杯涼水,宜未雨綢繆。

與此同時,對於離鄉別井的香港移民來說,無論是教會活動的忠實支持者,抑或是「有信仰無宗教」一族,他們的牧養需要,實在也不是海外教會群體一時三刻能夠全面照顧得到。特別是經歷過香港社會近年的劇烈變化,海外肢體要向這批香港移民提供深入靈性支援,其實亦絕非易事。香港本地教會豐富的牧養及神學資源,能否在這批海外港人的移民初期,提供適切支援?大半年來的疫情,讓網上聚會和崇拜變成本地教會生活的日常,不少海外肢體亦有參與原屬香港堂會的網上聚會。這些技術經驗與人際聯繫,讓本地教會毋須派員到海外移船就磡,就可以直接支援海外港人信徒的部份屬靈需要。這當然不能取代當地社區教會對港人移民信徒的牧養工作,然而從離散族群(diaspora)的牧養與宣教角度來看,疫情為香港教會帶來的網上牧養機會,其實還有很多甚具潛力的發揮空間。

作為基督的身體,教會在每個年代其實都經歷過不同的困難,卻又在困難裡服侍了那個世代的人,見證基督。如何背著十架,走入今天的香港社群,實在有賴更多的信徒教牧,靠著基督,勇往前行。而首要的一步,是用禱告的心,默觀香港世情,留心眾人需要,甘心樂意為他們付出。承受上主國的人,正是這樣的(太廿五34-40)。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