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美自由派堂会政治参与趋增
黑人堂会更倾向认可候选人

四年前有份将特朗普送进白宫的美国保守白人福音派,十一月会否为竞逐连任的特朗普再度出力?调查显示,自由派特别是黑人为主的堂会会众,更热衷参与政治;但数字上,美国保守派宗教群体,远多过自由派三倍。

全国宗教群体研究(National Congregations Study)的调查发现,四成九宗教群体投入政治参与,如选民登记、游说民意代表及公开认可候选人,高过一九九八年的四成一。美国税务法禁止免税的非营利组织包括宗教团体参与政治竞选,亦禁止他们为选举集资及告诉组织成员某种投票意向。一成七受访群体表示,若修订税法,他们会公开认可候选人,另有百份之四群体更甘冒违法之险、丧失免税地位,亦会推荐候选人。

特朗普曾扬言,要废除执行了六十多年的约翰逊税法修正案(Johnson Amendment),但实际上总统不能以行政指令废除此税法。即使有权废法,亦未必有利他的选情,单看他上次的票源保守白人福音派,只有一成人受访堂会表示会认可候选人,相反,黑人为主的堂会有两成八表示,若许可,他们会公开认可候选人,是受访宗教群体中比例最高的。杜克大学专研宗教及神学的社会学教授沙维斯(Mark Chaves)指出,放宽堂会的政治参与,特朗普亦不一定受惠:「讽刺的是特朗普政府以为『放生』热衷政治的福音派信徒,但其实是自由派教会更倾向投入政治。」

涵盖美国四千五百多个不同宗教群体的全国宗教群体研究,访问宗教领袖及同工,每隔数年更新一次。在五月爆发警暴及种族冲突前做的研究,包括全美千二个宗教群体,沙维斯教授联同圣母大学社会学教授拜尔莱因(Kraig Beyerlein),总结数据撰文:「总体而言,似乎自二〇一二年什或一九九八年开始,宗教左翼比右翼会众的政治动员力增长更多。」

自由派堂会关心移民议题的比率亦大增,六年间由半成增至四成,是与特朗普打击非法移民、拆散家庭政令及削减难民等政策、推动社会运动、为这些移民提供庇护(sanctuaries)有关。教会世界服务社(Church World Service)统筹员安达信(Noel Andersen)表示,参与服侍移民的堂会由特朗普上任前的四百五十间,增至前年的千二间:「大家见到总统所言都知在道德上是错误。信仰群体行动上回应、呼吁国会议员,什至乐意提供庇护,并迎击这些不义之法,这些都影响深远。」

北卡罗莱纳州联合基督教会(United Church of Christ)龙杰牧师(Doug Long)指出,自由派堂会参与政治非为权力:「人们须知教会的重任及广义的宗教生活,以至见到特朗普施政跟教会使命截然相反,教会追求社会公义,这政府却事事全然颠倒。」

(取材Religion News Service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