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半數受訪基督教機構陷財困
同工勉共享資源靠主抗疫境

【時代論壇訊】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有紓減跡象,但在第三波疫情下,本港多個行業均受到嚴重打擊,不少基督教機構的財政情況亦受到影響。一項有關基督教機構營運狀況的調查結果顯示,五十一間受訪機構中,一半機構對事工前景感負面及非常負面;有超過半數更表示十月起將會每月出現虧損。雖然有財困,但約九成機構指明年需停辦或結束的機會很微。另外,四間機構的總幹事分享處境及前路時均認為,共享資源及發揮合作伙伴精神有助面對挑戰。

身兼維護家庭基金總幹事的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董事會成員溫南聲講解調查結果時指,調查於九月九日至十五日進行,結果顯示,近54.9%受訪機構於今年四至九月,每月平均都沒有出現財政虧損,但問及預計十月起至明年三月,則只有33.3%指沒有虧損;將會出現虧損,及將出現嚴重、持續虧損的則由45.1%增至66.7%。51%機構覺得由十月至明年底,機構事工的前景是負面或非常負面。

若機構十月起零收入,動用現金儲備可支持營運多久?45.1%機構稱可運作三至六個月,17.6%指少於三個月,僅7.8%稱可應付一年或以上。雖然如此,90.2%機構認為,於明年要停辦或結束的可能性少於兩成機會,認為有三至五成機會的有7.8%,亦有一間機構稱有一半以上機會需停辦。面對明年的挑戰,未來半年若再有政府的「保就業」資助,近90%機構稱會再申請,35%稱需緊急籌款。過半數機構稱,會考慮加強機構間在事工層面的合作及開展新事工等,其中九間機構更考慮討論合併。機構期望堂會及信徒支持的方法,94.1%認為是直接奉獻。

溫南聲強調,由於調查僅五十一間機構總幹事/負責人參與,抽樣方式有限制,故有關結論不能推算為全港基督教機構的實況。

籲教會善用資源增加奉獻

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董事會主席蔡志森總結時,對教會及弟兄姊妹作出五點呼籲:一、可更多使用機構的服務及主動提出大家的需要;二、邀請機構同工分享,以深入了解如何互相支持;三、增加明年對機構的年度奉獻,協助渡過困境;四、善用資源,以相宜租金租出地方給機構使用;五、聯會及教會可為有需要的機構提供應急資助。

會上,四間機構亦就不同題目作分享。施達基金會署理總幹事陳佩詩博士分享「跨地域事工在後疫情時代的挑戰」。陳佩詩說,人口販賣在不少海外窮困的國家情況甚為嚴重,另由於疫情眾人被困在家中,家庭成為了最不安全的地方,家暴、性侵等問題增加;而父母為賺外快,令網上兒童遭性剝削的個案上升。她指由於現時不容易到海外,當地機構或教會要自己幫助自己的社區,發掘及強化本地資源來處理事宜。她又指非政府組織的挑戰之一是籌款,而香港的情況亦為緊迫,故今年她們開展了緊急食物援助,冀更多機構可攜手參與。

高飛揚傳播有限公司總幹事盧容弟分享「2021傳播不容易」。有福音廣播經驗的盧容弟表示,現時的傳播是超音速發展,又快又便宜又簡單,這亦令競爭加劇,為吸引更多受眾,不少傳播只為「推爆佢」,而主日學及崇拜講道等在網上都可有選擇。但她指基督教機構要專注異象及使命,並適切地活出獨特的群體需要,建立清晰異象。而面對《國安法》或可能的打壓,她指機構在夾縫中的發展會受影響,但要懂得在神的帶領下善用資源及空間,彼此共享恩賜。她更以提後四2-5作勉勵,指最重要是持守純正真理,有分辨的能力及渴慕真理的心。

在疫情肆虐下,基層人士最受影響。風雨同路人基督教單親家庭事工總幹事馮小珏分享「不能聚會帶來的正面盼望」時說,在經濟低迷及社運下,很多家庭進入了危機狀態,如失業及家暴等,醞釀離婚的家庭更見困擾。馮小珏說,經驗不足及經濟困難對機構是大挑戰,但靠著神的恩典,周邊的信徒及機構的幫助是很大的鼓勵。他們運用創意應對時代需要,在網上開辦如關顧離異家庭的訓練等,令更多人認識及參與。面對未來更寒冬的情況,她勉勵大家更緊靠在一起,互相配搭,跟隨唯一老闆:上主。

最後,飲食業福音團契署理總幹事林建榮分享「餐飲同業在疫情中的挑戰及如何持續向前」。林建榮說,餐飲業最大的問題是失業,同業最希望是有一份工,而不是援助,因此,他們早前開設了一個外賣平台,希望幫助更多小店及讓失業人士有工做。他又指,消費亦是一份祝福,顧客的一個眼神,已是很好的鼓勵。

在答問環節,有與會者問及機構間如何分享資源。盧容弟以其機構作例,他們向相類近的福音機構租用錄音室及共享辦公室,又指在一些合作的事工上,甚至可共用同工,「你未必請到一個全職(full-time),咁就一個同工共用,共享資源,喺軟硬件上都可以分享配搭。」

「疫情持續下基督教機構的營運狀況調查及回應建議」發佈會於九月廿四日下午舉行,發佈會由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在ZOOM舉行,並在多間基督教機構的FB專頁同步直播


左起:林建榮、陳佩詩、蔡志森、馮小珏、溫南聲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