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半数受访基督教机构陷财困
同工勉共享资源靠主抗疫境

【时代论坛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有纾减迹象,但在第三波疫情下,本港多个行业均受到严重打击,不少基督教机构的财政情况亦受到影响。一项有关基督教机构营运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五十一间受访机构中,一半机构对事工前景感负面及非常负面;有超过半数更表示十月起将会每月出现亏损。虽然有财困,但约九成机构指明年需停办或结束的机会很微。另外,四间机构的总干事分享处境及前路时均认为,共享资源及发挥合作伙伴精神有助面对挑战。

身兼维护家庭基金总干事的香港基督教机构协会董事会成员温南声讲解调查结果时指,调查于九月九日至十五日进行,结果显示,近54.9%受访机构于今年四至九月,每月平均都没有出现财政亏损,但问及预计十月起至明年三月,则只有33.3%指没有亏损;将会出现亏损,及将出现严重、持续亏损的则由45.1%增至66.7%。51%机构觉得由十月至明年底,机构事工的前景是负面或非常负面。

若机构十月起零收入,动用现金储备可支持营运多久?45.1%机构称可运作三至六个月,17.6%指少于三个月,仅7.8%称可应付一年或以上。虽然如此,90.2%机构认为,于明年要停办或结束的可能性少于两成机会,认为有三至五成机会的有7.8%,亦有一间机构称有一半以上机会需停办。面对明年的挑战,未来半年若再有政府的「保就业」资助,近90%机构称会再申请,35%称需紧急筹款。过半数机构称,会考虑加强机构间在事工层面的合作及开展新事工等,其中九间机构更考虑讨论合并。机构期望堂会及信徒支持的方法,94.1%认为是直接奉献。

温南声强调,由于调查仅五十一间机构总干事/负责人参与,抽样方式有限制,故有关结论不能推算为全港基督教机构的实况。

吁教会善用资源增加奉献

香港基督教机构协会董事会主席蔡志森总结时,对教会及弟兄姊妹作出五点呼吁:一、可更多使用机构的服务及主动提出大家的需要;二、邀请机构同工分享,以深入了解如何互相支持;三、增加明年对机构的年度奉献,协助渡过困境;四、善用资源,以相宜租金租出地方给机构使用;五、联会及教会可为有需要的机构提供应急资助。

会上,四间机构亦就不同题目作分享。施达基金会署理总干事陈佩诗博士分享「跨地域事工在后疫情时代的挑战」。陈佩诗说,人口贩卖在不少海外穷困的国家情况什为严重,另由于疫情众人被困在家中,家庭成为了最不安全的地方,家暴、性侵等问题增加;而父母为赚外快,令网上儿童遭性剥削的个案上升。她指由于现时不容易到海外,当地机构或教会要自己帮助自己的社区,发掘及强化本地资源来处理事宜。她又指非政府组织的挑战之一是筹款,而香港的情况亦为紧迫,故今年她们开展了紧急食物援助,冀更多机构可携手参与。

高飞扬传播有限公司总干事卢容弟分享「2021传播不容易」。有福音广播经验的卢容弟表示,现时的传播是超音速发展,又快又便宜又简单,这亦令竞争加剧,为吸引更多受众,不少传播只为「推爆佢」,而主日学及崇拜讲道等在网上都可有选择。但她指基督教机构要专注异象及使命,并适切地活出独特的群体需要,建立清晰异象。而面对《国安法》或可能的打压,她指机构在夹缝中的发展会受影响,但要懂得在神的带领下善用资源及空间,彼此共享恩赐。她更以提后四2-5作勉励,指最重要是持守纯正真理,有分辨的能力及渴慕真理的心。

在疫情肆虐下,基层人士最受影响。风雨同路人基督教单亲家庭事工总干事冯小珏分享「不能聚会带来的正面盼望」时说,在经济低迷及社运下,很多家庭进入了危机状态,如失业及家暴等,酝酿离婚的家庭更见困扰。冯小珏说,经验不足及经济困难对机构是大挑战,但靠着神的恩典,周边的信徒及机构的帮助是很大的鼓励。他们运用创意应对时代需要,在网上开办如关顾离异家庭的训练等,令更多人认识及参与。面对未来更寒冬的情况,她勉励大家更紧靠在一起,互相配搭,跟随唯一老板:上主。

最后,饮食业福音团契署理总干事林建荣分享「餐饮同业在疫情中的挑战及如何持续向前」。林建荣说,餐饮业最大的问题是失业,同业最希望是有一份工,而不是援助,因此,他们早前开设了一个外卖平台,希望帮助更多小店及让失业人士有工做。他又指,消费亦是一份祝福,顾客的一个眼神,已是很好的鼓励。

在答问环节,有与会者问及机构间如何分享资源。卢容弟以其机构作例,他们向相类近的福音机构租用录音室及共享办公室,又指在一些合作的事工上,什至可共用同工,「你未必请到一个全职(full-time),咁就一个同工共用,共享资源,喺软硬件上都可以分享配搭。」

「疫情持续下基督教机构的营运状况调查及回应建议」发布会于九月廿四日下午举行,发布会由香港基督教机构协会在ZOOM举行,并在多间基督教机构的FB专页同步直播


左起:林建荣、陈佩诗、蔡志森、冯小珏、温南声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