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湯漢牧函指批評引致教會分裂
葉漢浩:應針對黑暗權勢非特定群體

【時代論壇訊】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於九月廿一日發出牧函,其中談到教友要服從和尊重牧者,傲慢地挑戰或批評教會和領袖的教友,是樹立惡表和引致教會分裂。該牧函引起教內外關注,九月廿四日,D100電台節目《恩典時刻.時代論壇》邀請曾在網上簡評事件的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葉漢浩博士,以及天主教聖神研究中心前研究員林瑞琪博士一同討論事件。葉漢浩表示信徒應盡力遵守聖經教導的合而為一,可是他不同意批評者會造成分裂,稱要留意批評者的場景和出發點,並舉例細胞分裂不是壞事而是發展,不少教會也會分堂自立,但他並不完全同意為展示個人意向而離開群體的做法。

當天節目上,葉漢浩先表示沒有將有關牧函看作神學著作般研究,但從文中簡單化的論述,他認為文章彷彿是禁止會友批判教會和教會領袖。這讓葉漢浩反思領導的角色是甚麼、是否一定正確。另外,他提到文中十分擔心分裂,但他會想「不分裂是否一個絕對真理」。雖然分裂一詞在中文已有負面意思,但在世界的洪流中,不乏大小型的分支、分開,除了對原生的群體有影響,也造就了不少的發展。因此,他坦言對這種抹殺批評的做法反感。「在這個時間,有很多人(批評)的動機不是誣捏,當然也不是鼓勵謾罵或沒有基礎的判斷」,他直言對於「將領導神聖化、絕對化」和「批判會帶來分裂」的想法存疑。

要留意批評者的場景和出發點

主持問及分裂對教會的意義時,葉漢浩回應指分裂的原因有很多,認同應盡力遵守聖經教導的「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可是他並不同意牧函所指批評者會造成分裂的說法,並舉例細胞分裂不是壞事而是發展,不少教會也會分堂自立,「但我不推而廣之指作為基督徒不喜歡(教會)便走,有很多(基督)新教的發展要小心,其分裂有可能是為了展示其個人意向而離開群體,這種價值我並不完全同意。」另外,他以播道會同福堂的青少年導師請辭一事為例,指他們的指摘是帶著愛,盼望復和地指出領袖的不是,他並不認為那種批評是帶來分裂,提醒要多留意批評者的場景和出發點。

林瑞琪重提上年反修例事件,指香港教區處於一個兩難的位置,有些教友認為教區被動、未能發先知的聲音,有些則認為教區不可回應政治,否則不夠超然。他坦言天主教區發信是需要事實基礎,「與示威者不同,他們只要有信念便可以去示威,作為領袖不能以信念去作批判。」他指這種對立會造成分裂。他認為現在的問題不是教區指誰分裂,而是現實上教區的確面對著分裂的情況,並呼籲人要放下內裡的怒氣。

回應教牧的兩難,葉漢浩認為現在教牧被罵是常態,叫批評者不要罵的做法是不「貼地」。他反建議牧者不用每次也回應,因為那些兩難的情況是由「那惡者」造成的,現在的問題不在有不同立場的人,而是製造對立的邪惡勢力,「當你知道黑暗的制度和權勢,而你只是罵批評你的人,只會激發而不是紓緩問題。」他建議用超然的眼光思辨問題的來源,針對黑暗權勢,而非特定群體。

教會要思考整體的教導

葉漢浩補充,部份教會領袖是傾向會支持一些不會製造亂子的政策,「現在不是任何人發聲都有意思,一些有話語權的人有否為無權無勢者去發言?」他另提到,過往有不少的教會領袖表示「不要示威、不要搗亂」,但到了今天反證當年人們爭取的事是有其合理性,他表示,那些教會領導只是竭力保持表面的和諧,因此教會要思考整體的教導。

葉漢浩明白,作為最高的領導是有很多事情需留意,但對一些基本的事實應有認知,如誰是權勢的主導者——現在無論法律、權勢、武力也是超乎比例地由其中一方去主導。他指今天香港發生突如其來的改變,為人帶來傷痕,牧者寫的牧函應帶著同理心去安慰人,「有些字眼你寫得小心、無棱兩可,我是明白的,但現在大部份的人受傷⋯⋯若湯樞機知道受傷者的程度,我相信他更會從牧養角度寫一封有牧養元素的信,而不是(叫大家)減少張力磨擦,這是不能達牧函之效。」

回應湯漢的牧函,林瑞琪指湯漢是希望在風頭火勢的時候平息、降溫。對於「不可批評」的那一點,他認為以湯漢的性格,是不會以「傲慢」等的詞語指摘人,因此,他推斷那是「寫手的問題」。「一般天主教領袖發信也不會提供明確的指引,而是會容許下面的團體在法律許可下去回應」,林瑞琪解釋,湯漢的牧函是希望一邊不要批評另一邊,亦不要批評領袖,因他們也有其難處。

節目重溫:https://bit.ly/3mQswDM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