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英聖公會將補償被性侵者
或涉數千人共賠兩億英鎊

英國聖公會教內性侵案的獨立調查報告,已於十月六日公佈,有報道指該報告嚴斥教會包庇神職人員,對受害人毫無憐恤。主教委員會批准賠償十位首批受害者,若補償計劃全面執行,人數或以千計,有傳媒估算金額高達兩億英鎊(折合近二十億港元)。坎特伯雷大主教發聲明,盼以行動帶來真正改變。

聖公會主教委員會九月底一致同意,為「過渡先驗計劃」(interim pilot scheme)預留撥款,但未有披露實際金額,十位首批受害者正處於嚴重困境,教會對他們要負上莫大責任,一人已獲發財政援助。先驗計劃有助擬定全面補償計劃,賠償數以千計教內性侵受害人和倖存者,單是二○一七年,教內就處理三千多宗新舊侵犯兒童或弱勢成人個案,當中三份一需要呈報法定機關。根據補償計劃,除了現金,重點會放在財務支援,包括財政及債務諮詢、治療支援及透過種子基金助苦境中的個案就業,亦會幫極少數人解決住屋問題。主教委員會承諾調查會具透明度,並考慮委託教外人士獨立調查主教、神職人員及同工的性侵指控。坎特伯雷大主教韋比(Justin Welby)與約克大主教科特雷爾(Stephen Cottrell)聯合發聲明表示,對邁出這一步感到很欣慰。「這些決定像是個轉捩點。我們繼續為倖存者及因教會而跌倒的人祈禱。我們對自己的過失深表歉意,但今天我們的歉疚之辭,是跟那些我們相信會帶來真正改變的行動相匹配。我們希望這能為未來帶來點點盼望。」

倖存者發言人基利斯通(Andrew Graystone)指出,錢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教會不應視此為慷慨之行,而是向性侵倖存者還債之始。倖存者終其一生各有不同需要:住屋、輔導、資訊、道歉及因收入頓失而需要財政支援,從來都不是開張支票就了事。」對大主教們承諾獨立調查性侵指控,他感欣慰,亦相信兒童性侵獨立調查機構(Independent Inquiry into Child Sexual Abuse,簡稱IICSA)的報告,會提出獨立調查的重要性。

報道指IICSA即將發表的報告,會嚴厲批評教會為保神職人員,對受害者缺乏憐憫。IICSA過去兩年半召開連串聽證會,收集有關性侵指控和教會隱瞞包庇的證據,較早前調查主教鮑爾(Peter Ball),他因性虐待男孩三十多年,一五年被判監兩年零八個月,去年離世,IICSA發現教會為保聲譽,九三年譴責鮑爾後隱瞞其罪證,允許他留在教會,完全沒保護男孩。

(取材:英國《衛報》、《每日郵報》及《聖公會之墨》Anglican In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