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英圣公会将补偿被性侵者
或涉数千人共赔两亿英镑

英国圣公会教内性侵案的独立调查报告,已于十月六日公布,有报道指该报告严斥教会包庇神职人员,对受害人毫无怜恤。主教委员会批准赔偿十位首批受害者,若补偿计划全面执行,人数或以千计,有传媒估算金额高达两亿英镑(折合近二十亿港元)。坎特伯雷大主教发声明,盼以行动带来真正改变。

圣公会主教委员会九月底一致同意,为「过渡先验计划」(interim pilot scheme)预留拨款,但未有披露实际金额,十位首批受害者正处于严重困境,教会对他们要负上莫大责任,一人已获发财政援助。先验计划有助拟定全面补偿计划,赔偿数以千计教内性侵受害人和幸存者,单是二○一七年,教内就处理三千多宗新旧侵犯儿童或弱势成人个案,当中三份一需要呈报法定机关。根据补偿计划,除了现金,重点会放在财务支援,包括财政及债务谘询、治疗支援及透过种子基金助苦境中的个案就业,亦会帮极少数人解决住屋问题。主教委员会承诺调查会具透明度,并考虑委托教外人士独立调查主教、神职人员及同工的性侵指控。坎特伯雷大主教韦比(Justin Welby)与约克大主教科特雷尔(Stephen Cottrell)联合发声明表示,对迈出这一步感到很欣慰。「这些决定像是个转捩点。我们继续为幸存者及因教会而跌倒的人祈祷。我们对自己的过失深表歉意,但今天我们的歉疚之辞,是跟那些我们相信会带来真正改变的行动相匹配。我们希望这能为未来带来点点盼望。」

幸存者发言人基利斯通(Andrew Graystone)指出,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教会不应视此为慷慨之行,而是向性侵幸存者还债之始。幸存者终其一生各有不同需要:住屋、辅导、资讯、道歉及因收入顿失而需要财政支援,从来都不是开张支票就了事。」对大主教们承诺独立调查性侵指控,他感欣慰,亦相信儿童性侵独立调查机构(Independent Inquiry into Child Sexual Abuse,简称IICSA)的报告,会提出独立调查的重要性。

报道指IICSA即将发表的报告,会严厉批评教会为保神职人员,对受害者缺乏怜悯。IICSA过去两年半召开连串听证会,收集有关性侵指控和教会隐瞒包庇的证据,较早前调查主教鲍尔(Peter Ball),他因性虐待男孩三十多年,一五年被判监两年零八个月,去年离世,IICSA发现教会为保声誉,九三年谴责鲍尔后隐瞒其罪证,允许他留在教会,完全没保护男孩。

(取材:英国《卫报》、《每日邮报》及《圣公会之墨》Anglican Ink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