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調查指逾九成少數族裔難尋住所
組織促修例防止國籍歧視

【時代論壇訊】近日,有組織公佈一項有關少數族裔和尋求庇護者在港尋找住所情況的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受訪者表示尋找住所時有困難,過半數人推測,導致尋找住所困難的原因與「種族」和「國籍」有關。目前本港的《種族歧視條例》並未有防止國籍歧視,若業主因對方的國籍而拒絕出租房間,並未有觸犯法例。發起調查的組織呼籲政府修改有關條例,以保障少數族裔能獲得公平對待。

約七成人因歧視而經常感到壓力大

由不同地區教會和服務難民的非政府組織組成的香港難民事工小組(Hong Kong Refugee Ministry Group)和香港融樂會,在二○一八年八月至十一月間進行調查,訪問了一百四十名非華裔人士。結果顯示,有92%受訪者表示在尋找住所時有困難,主要是遇到不歡迎的態度(61%)、被拒絕租房(53%)、業主或地產代理不願說英語(49%)。過半數受訪者推測,遇到此困難的原因為「種族」(64%)和「國籍」(56%)。面對香港的歧視或不平等待遇,有67%的受訪者表示經常感到非常大壓力。

當天的發佈會中,有三位少數族裔和尋求庇護者分享在香港尋找住所的情況。在港十六年並獲難民身份的Mr. A表示,他每次向對方表示自己來自非洲後,都不獲租房。他坦言自此之後,其策略是聲稱自己來自美國。

會上,香港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提到,大部份少數族裔也是住在劏房,正面對安全和衛生問題。從政府的數據可見,少數族裔的人口中逾10%是住在劏房,華裔居民則只有約3%。她指,部份少數族裔有經濟能力去租較好的房間,惟沒有人願意租予他們,由於劏房的環境較差,較少人願意入住,故他們較容易租得房子。

建議政府考慮租金管制

調查亦有問及本港的法律支援和保護方面,有59%的受訪者表示從未聽過《種族歧視條例》。面對租房問題,只有22%受訪者曾向平等機會委員會和地產代理監管局求助,但當中亦只有54%認為是有幫助的。

香港難民事工小組發言人陸漢思牧師(Hans Lutz)表示,目前的《種族歧視條例》並未有防止國籍歧視的保護措施,故政府應修例以保障少數族裔能獲公平的對待。張鳳美在問答環節補充,現時《種族歧視條例》只涵蓋種族的範疇,因此若業主因對方的國籍而拒絕出租房間,並未有觸犯法例。

香港教育大學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副系主任伍鳳嫦在報告調查結果後,提出一些對政府政策上的意見,包括建議政府考慮租金管制,並提升尋求庇護者和難民的補助金。當局也可向業主免徵物業稅,以鼓勵他們出租予少數族裔和尋求庇護者。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在會上亦促請地產代理監管局定立清晰的中英文指引,以免地產經紀以不懂英文為由,拒絕為少數族裔尋找住處。

會後,陸漢思對本報表示,現時本港有不同的教會也有為少數族裔提供服務,如經濟支持、協助非華裔兒童的學習。但他強調,這不應該是教會的工作,而是政府的責任。他鼓勵本地的中文教會可以外展接觸這些少數族裔,主動了解他們的情況和文化,又或舉辦一些活動,幫助他們與本地人建立關係。

是次發佈會於十月五日早上在基督教協進會大樓地庫舉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