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基督徒关注「明日大屿」不足
黄国维勉关顾世界勿破坏环境

【时代论坛讯】政府拟推行造价约六千亿元的「明日大屿」计划,有学者在一个研讨会上指出,若强推计划,或令政府出现严重财赤,认为应发展新界棕地代替填海。会上,另有中国神学研究院助理教授黄国维博士则从圣经角度分享,指神创造万物,各有其份,相互依靠;亦慨叹仅有少数基督徒关心「明日大屿」的项目。他勉励信徒关顾世界,勿破坏环境,做好按秩序治理世界的责任。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教授伍美琴说,若对世界的不公义视若无睹,不是好的生活质素。

学者:若政府强推计划会加快财赤

特首林郑月娥于二○一八年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计划,拟于香港中部水域填海一千七百公顷兴建人工岛,估算项目达六千亿元,料可提供十五至廿六万单位,当中七成为公营房屋。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教授引述早前与绿色和平进行的研究计划,指出本港正面对结构性财赤问题,若强推计划,只会加快财赤,从而令香港提早三至四个财政年度用毕财政储备,即提早令政府破产。他亦提到本港人口老化问题愈趋严重,劳动人口减少,长期支出增加、收入减少,紧缩性的经济政策令香港「更快死」,窒碍经济复苏,即使举债亦未能解决财赤问题。他认为政府对公共财政应有先知先觉的管治及审慎理财。

伍美琴认为经济发展要有高的包容性,一方面要有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要有绿色生活,改善环境。她批评政府不以环境改善为优先,未有解决公屋密度过高、贫富悬殊严重的问题,只以「明日大屿」为出路。伍美琴说,疫症令人重新反思,在发展资源的同时,也要在大自然规划中复原生态系统,又强调所有事物都是天父所赐,地球大家都有份。

万物和平共处是圣经愿景

黄国维认为「明日大屿」中的「明日」是指将来的日子,而愿景(vision)则决定「明日」应做什么。他阐述,愿景是长远的目标,若想达致愿景不应只根据过去的习惯,不应有「以前系咁,咪继续做罗」的态度,强调不应因为过去会填海便继续填海;亦指不要被今天的处境催迫,去作明日的决定。黄国维举例指,虽然很多人正在住劏房,但不代表需要「好快跳到去一个要做好多地出嚟(嘅决定)」。他认为,人应该首先思考如何在资源有限的地球内,与万物长远共处。

不少信徒会引述创世纪一章1节至二章3节中的「生养众多」,指出因人口增长,填海是合理和必须;黄国维则指,从神的创造中,可见万物各从其类、多元丰富、互为影响,以及有各自的界线和限制,有其位置、秩序。黄国维提醒,上帝造人并叫人治理世界,目的是维护创造的秩序,这是责任而不是特权。他强调,上帝创造世界的愿景是要承认万物有其秩序,相互影响及依靠;人的责任则是按秩序治理世界及自我设限,使万物都能和平共处。他说,人犯罪是人超越了三方面的界线,即人与神、人与人、人与万物的界线,吁人类不应再破坏环境,要在界限内与万物有一种和谐的愿景。

伍美琴强调,基督信仰关乎关系建立及和谐,而不是物质丰富,若对世界的不公义视若无睹,不是好的生活质素。她认为即使发展经济也要有大的重整,要解决人真正的问题,而不是只为多赚一点钱。黄国维举例指,耶稣是贫穷的榜样,但他却满有丰盛。

学者:可发展棕地代替填海

问答环节中,有参加者问及土地应如何发展,关焯照及伍美琴均认为香港不是没地,新界便有很多,如农地及棕地可作发展。关焯照则质疑政府推行填海是否真的为了解决土地问题,还是另有目的。

亦有参加者问及如何令基督徒更关心「明日大屿」,伍美琴与黄国维均直言有些困难。黄国维对教会整体无力关注感可惜,他提到因着社会运动及《港区国安法》的实施,令「明日大屿」变得不太受关注,基督徒对议题亦不太熟悉,而大部份教会的每周祈祷事项中也不见有为这事代祷。他指教会信息较为狭窄,偏重于个人得救及传福音,「明日大屿」与城市息息相关,却仅得少数信徒关心,他希望教会能有更多相关宣传,增加认识。他认为信徒要关顾世界,因万事都是神所造的,「上帝会出手嘅,近年社会发生嘅事,都迫使基督徒面对世界。」伍美琴则说:「基督徒有秘密武器,就系求上帝帮助我地,喺社会同教会讲多啲呢啲议题。」

十月五日,研讨会的主办单位基督徒护守大地联盟发起〈撤回明日大屿人工岛 善用棕地〉联署。当中提到土地是上帝所赐,人类为管家非拥有者,基督徒应谦卑自己,「回归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立生态与人类并存的共享社群」。联署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出三点要求,分别是:一、撤回「明日大屿」计划和拨款申请;二、善用棕地解决土地不足及房屋问题;三、将《新城市议程》纳入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政策。

上述网上研讨会由基督徒护守大地联盟主办,题目为「明日大屿vs明日香港」,协办的有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香港基督徒学会、香港基督教协进会社会公义与民生关注委员会,于十月三日晚上在FB专页直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