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內地網上書店售境外宗教書
負責人被判刑七年罰款廿萬

【時代論壇訊】內地浙江一間出售境外宗教書籍的網上書店負責人早前被控「非法經營」罪,近日他被判刑七年和罰款二十萬元人民幣,逾一萬本涉案書籍被沒收和銷毁。當局曾在多個省份向曾買書的信徒取證,並沒收有關的非官方書籍。有評論認為是次判刑較重。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道指,浙江小麥書房的負責人陳煜在上月底被法院裁定「非法經營」罪成,被判刑七年和罰款二十萬元人民幣。小麥書房為網上書店,向來出售宗教書籍,當局在案件審理後,沒收和銷毁一萬二千八百六十四本涉案的「非法出版物書籍」。據報道,公安部要求各地配合,根據書房的出貨單,聯絡曾買書的收貨人取證。山東、河南、浙江等地也有信徒報稱,遭公安問話及全數沒收非官方宗教書籍;更有信徒引述警察的話指,小麥書房已被視為「反華勢力」。

報道引述台灣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的話,表示過往也曾有書店被判刑,但首次聽到「判得那麼重」,他估計是浙江地區政府為了「實踐習近平的宗教政策有關」。另有廣州信徒認為事件不公平,指這次判刑比有些貪污、詐騙案件判得還要久。

對華援助協會曾報道,國內安全保衛大隊於去年十月,開始就著「網上非法銷售境外宗教出版物」向小麥書房進行調查,指陳煜長期從美國、台灣購買的宗教書未經報關審核,因未有境內合法書號和許可證,有關出版物被鑒定為非法出版物。其後,不同省份均有基督徒買家被約談,其中廈門地區有當事人拒絕約談後,被警察找到工作單位並對其上級施壓,或在未出示手續的情況下直接從當事人家中取走書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非法經營者「情節嚴重」一般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指,「情節嚴重」的定義為違法所得數額在二萬元至三萬元、經營二千冊圖書;「情節特別嚴重」的定義為違法所得數額在五萬元至十萬元以上、經營五千冊圖書。


網絡圖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