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信徒憂香港出現三自教會
邢福增:現不大可能 可留意多項指標

【時代論壇訊】《港區國安法》立法後,不同宗派、堂會機構等都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邢福增主講有關《國安法》下香港宗教自由情況的講座。他表示,幾乎每次都會有信徒關心香港教會將來會否如內地般成為官方的三自教會。

對此,邢福增指出,三自教會是中國一元式管控體制,由統戰部門、宗教事務部門、愛國宗教團體管理,且因一九五八年時取消了宗派,導致三自會直接領導教會。他認為這格局短期內在香港似乎仍未會發生。中聯辦的姿態已愈趨明顯,擔任統戰角色;至於宗教事務部門,他指當年林鄭月娥在選特首時,政綱曾提出研究在民政部門下成立宗教事務小組,後因多人反對而宣佈擱置。因此這亦可成為指標,多加留意未來行政長官候選人或政府會否再提出類似建議。

至於「愛國宗教團體」方面,邢福增指,《基本法》表明宗教團體與內地宗教團體是遵從三互原則:互不隸屬、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相信不會為香港成立愛國宗教團體,而香港亦有不同宗派,他暫時仍看不到有取消宗派的可能性。

因此,若要將整套內地宗教體制照搬到香港,邢福增說現時可能性不高。不過,愛國宗教團體在香港雖然難辦,但其實並不一定需要在體制內成立這類組織,而可舉辦不同類型的愛國教育、國家安全教育來達至果效。

談到此類教育,雖然早前有媒體報道,本港宗教界領袖在六月出席中聯辦有關國安立法座談會上,曾表示將結合宗教教義,配合立法在港的宣傳和實施;可是目前而言,邢福增認為暫時未見基督教內有高調進行這類教育。然而,在教育層面,愛國教育的議題已經「殺到過嚟」,教會學校須思考如何回應;他又提及有教會學校早前邀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十一升旗禮。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