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报道

信徒忧香港出现三自教会
邢福增:现不大可能 可留意多项指标

【时代论坛讯】《港区国安法》立法后,不同宗派、堂会机构等都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教授邢福增主讲有关《国安法》下香港宗教自由情况的讲座。他表示,几乎每次都会有信徒关心香港教会将来会否如内地般成为官方的三自教会。

对此,邢福增指出,三自教会是中国一元式管控体制,由统战部门、宗教事务部门、爱国宗教团体管理,且因一九五八年时取消了宗派,导致三自会直接领导教会。他认为这格局短期内在香港似乎仍未会发生。中联办的姿态已愈趋明显,担任统战角色;至于宗教事务部门,他指当年林郑月娥在选特首时,政纲曾提出研究在民政部门下成立宗教事务小组,后因多人反对而宣布搁置。因此这亦可成为指标,多加留意未来行政长官候选人或政府会否再提出类似建议。

至于「爱国宗教团体」方面,邢福增指,《基本法》表明宗教团体与内地宗教团体是遵从三互原则:互不隶属、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相信不会为香港成立爱国宗教团体,而香港亦有不同宗派,他暂时仍看不到有取消宗派的可能性。

因此,若要将整套内地宗教体制照搬到香港,邢福增说现时可能性不高。不过,爱国宗教团体在香港虽然难办,但其实并不一定需要在体制内成立这类组织,而可举办不同类型的爱国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来达至果效。

谈到此类教育,虽然早前有媒体报道,本港宗教界领袖在六月出席中联办有关国安立法座谈会上,曾表示将结合宗教教义,配合立法在港的宣传和实施;可是目前而言,邢福增认为暂时未见基督教内有高调进行这类教育。然而,在教育层面,爱国教育的议题已经「杀到过嚟」,教会学校须思考如何回应;他又提及有教会学校早前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十一升旗礼。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