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育局取消小學教師註冊
梁恩榮質疑政治凌駕專業 憂教育變質

【時代論壇訊】一位小學教師被指在課堂中散播「港獨」信息,被教育局裁定「嚴重專業失德」並取消其教師註冊,連日來引起社會關注。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客席副教授梁恩榮博士在十月八日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受訪時,從教育專業的角度來看是次事件,他感到擔心,認為教育局做法似乎是政治決定多於專業決定。他認為涉事的工作紙在設計上有可改善之處,但嚴重性遠低於教育局的表達。他指教育局可建議提升教育專業的方法,而非判斷為「嚴重專業失德」,甚至將取消其教師註冊。

檢視教育政策多年的梁恩榮表示,教育局今次取消老師註冊的做法是有問題及過份的。涉事老師被指「明顯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但梁恩榮指出香港是奉行假定無罪論,即局方需要有很強、很足夠的證據才能作出相關指控,現時卻看不到有足夠證據。他說,如果涉事老師是有心部署要散播港獨信息,課堂有很多其他空間還可以談及這題目,不會只放在「言論自由」的一、兩堂課中。此外,也不會只設計教材、交給別人教授,而會親自教授這些信息。據梁恩榮了解,有關課堂的教材《鏗鏘集:觸不到的紅線》,有談及支持及反對港獨兩面的看法,他認為「如想刻意散播就不會用這個(《鏗鏘集》),而會直接使用民族黨的一些說法。」而從程序來看,教育局今次推翻了學校早前的調查結果,也沒有解釋。因此,梁恩榮表示看不到教育局的判斷有何堅實的理據。

談到涉事的工作紙,工作紙上只問了香港民族黨支持港獨的原因,梁恩榮從專業角度看,認為確有不足之處,更理想的是呈現兩面的看法,支持及反對的原因都問。可是,他表示這很可能牽涉小學教師接受處理爭議性課題教學法訓練不足的問題,故他覺得可以諒解。推動香港公民教育發展的梁恩榮指,香港引入處理爭議性課題教學法時間不算長,在小學也不算常用。一九九六年推出的《學校公民教育指引》才引入此教學法,但停留於概念層面。到二○○九年因新高中推行通識教育科,相關教學法在中學層面才有實際討論;但小學方面更缺少這類訓練,相信不少小學教師未受過相關訓練,現時社會卻有眾多爭議課題。因此,梁恩榮表示,今次教育局將責任全歸咎於編寫教材的老師,並牽連校長、副校長及其他老師,做法並不公道。

此次事件會否成為先例,令教育處處劃上紅線,影響教育專業?這也成為梁恩榮的憂慮,他擔心教育局的決定傾向只認同政治正確,這樣會令教育變質。現時社會爭議課題眾多,他表示如果不容許討論,教育局是違反教育的專業,「坦白講,(若是這樣)教育局應叫做宣傳局」。他提及《暴政》一書,擔心現時教育局有人也是如書中所言,正用專業知識做一些違反專業的事。

面對這樣的環境,梁恩榮勉勵老師們不要因此懼怕,要堅持守住原則、做好專業,在陽光下講真話,向社會指出問題。若能贏得大眾及家長的支持,力量便會更大。他回顧國教事件時,政府能撤回諮詢文件,家長的角色不容忽視,若成功讓家長在內的不同持份者發表意見,聲音便會壯大,使做相反方向事情的人有所警惕。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https://bit.ly/3nwhmoj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