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埃克森美孚减排未达标
英圣公会退休金全撤资

全球最大宗教投资机构之一的英国圣公会,其退休金委员会(Pensions Board)十月上旬卖出所持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全数股票,因这个美国石油巨头未能符合减排目标。董事局发言人表示:「埃克森美孚未达指数的标准,那是经过(气候投资者集团)『转型路径倡议』(Transition Pathway Initiative, TPI)的最新评估,因此委员会决定从埃克森美孚全面撤资。」

退休金委员会管理廿八亿英镑(近三百亿港元)资产,包括英国圣公会退休神职人员及长期员工的退休金。发言人表示,圣公会有多个全国性投资组织,会不时检视投资项目是否跟伦理原则相符。许多人乐见作为投资者的英国圣公会委员会(Church Commissioners for England)继续积极跟进埃克森美孚关注气候变化问题。而委员会决定撤资前数日,彭博曾报道,一名分析师根据埃克森美孚的内部文件,指油公司有计划增加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至相等于希腊全国排放量,虽然埃克森美孚指报道所言只是初步的内部评估,并已作出显着修订,但没提供具体数字。

当欧洲石油巨企相继汇报範围三的温室气体的排放情况(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及六氟化硫,範围企业以外的所有间接排放,包括顾客因石油产品造成的排放),并落实未来数十年的减排承诺,埃克森美孚却做不到,投资者包括圣公会及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都要求埃克森美孚及雪佛龙(Chevron)采取更多环保措施及增加透明度。今年较早时,一群投资者包括英国圣公会委员会,不满埃克森美孚高层应对气候变化不力,提出分割主席和行政总裁的角色,但不获通过。在股东大会上,贝莱德已表明将来的投资会侧重可持续发展性:「正如我们最近跟埃克森美孚的对话,公司在披露气候危机管理及行动上,仍见差距。」当时英国圣公会委员会的责任投资部门主管(Head of Responsible Investment)梅森(Edward Mason)已提出,石油公司要做更多:「埃克森美孚需要赶上同侪,罗列转型至净零排放的策略,投资者不会容忍董事局无法掌控过程,以达到跟《巴黎气候协定》目标一致。」

退休金委员会联同交易所运营商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及气候投资者集团「转型路径倡议」,一月底推出「富时气候友好指数」(FTSE TPI Climate Transition Index),主动删减对环境造成破坏的企业,并以数据追踪企业是否符合《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协定》签署国承诺,控制全球升温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两个摄氏度範围内,埃克森美孚因没制定範围三的减排目标,不被纳入这友好指数。

七年前,埃克森美孚是美国市值最高公司,但全球防疫工商业停摆导致化石燃料需求锐减,该公司市值缩水约六成。八月底盘踞美股近百年的埃克森美孚从道指中移除,有分析认为关键在于,这石油巨企在众多对手转向可再生能源时,还大力押注石油和天然气,脱离现实,抱残守缺。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