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主事釘牌事件官員為中神院董引爭議
老師認同日後委任董事應有更多討論

【時代論壇訊】近日小學教師以「言論自由」為題製作教材,被指散播港獨及被「釘牌」,到底言論自由有何界線?聖經和教會歷史怎樣理解言論自由?三位中國神學研究院的老師雷競業牧師、黃國維博士及楊思言博士近日在辛福台討論上述課題時,均認為教育局是次做法不合理;他們肯定言論自由的可貴,並提到自由的討論能引導人尋找真理。他們亦談及教師釘牌事件主事官員為中神院董一事,指出在現今複雜社會中,基督教機構日後對委任董事應有更多討論和考慮,教會與政府官員應保持距離。

教會機構與政府應保持距離

節目後段談及近日教會圈內熱議的中神院董事件。有信徒因為是次宣道小學事件,而對同時為中神院董及教育局常任祕書長的李美嫦感到不信任,並憂慮對中神有影響而主張譴責或罷免她。雷競業指,中神院董少有對老師施加壓力,也未曾聽聞院董投訴老師的教學,一般院董職責為通過財政預算、通過正副院長任命等,因此老師平日與院董接觸不多。他坦言,自己是事件曝光後才知道李美嫦是中神院董,本身也不認識她。他估計,院董的任命是因信徒在教會或生活中有好見證並願意服侍,但經過這次事件,他認為學校未來可思考更多委任董事的準則。不過他提醒,我們可能不認同她這次的做法,卻不能因一件事而否定整個人或其以往做過的好事。

黃國維指,當他得悉主事官員是中神院董後,心情也有所衝擊,感覺距離很近。他亦認同日後任何基督教機構任命董事都要三思,又指以往的生態,可能只是考慮董事應有不同專長,便會邀請加入;但現在的社會處境下,委任政府官員或會令人聯想政府希望介入公民社會,應盡量避免。雷競業又指,很多以往沒太多爭議的,現今都成為爭議,他相信中神委任高官成為董事並非因為那人是高官(主持提及,除李美嫦外,現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也曾是中神院董,且是董事會主席),而是因他有心志服侍。但現時社會中,高官處於敏感位置,他認為機構與高官若能保持距離,對雙方都是理想。楊思言亦認同怎樣委任院董可有討論空間,她對「政教分離」的實踐存有疑問,並認為政權及教權應保持健康的距離。

對於不同人近日對中神的關心,三位講員均表示感謝及欣賞。雷競業又提醒,我們應尊重不同人的表達權利,正如今次事件中,有人認為應譴責甚或提出罷免,有人則認為不用這樣做,均應尊重及進行真誠對話,而不應太快說別人是邪惡。他又指香港基督教在現時社會形勢下面對巨大壓力,大家都不知道應做甚麼,正摸索前路,呼籲信徒為培養傳道人的一眾香港神學院禱告。

討論為尋找真理

在節目初段,三位講員談論教會歷史中正統與異端的討論與區分。他們表示,不論正統或被定為異端者,其實都是希望尋找真理、想清楚說明信仰。黃國維表示,對於異端的區分背後有其善意,包括想人對上帝有正確認識及希望教會合一。不過,當中的引誘是可能因自認正統、自以為看法正確而不容討論。雷競業表示,幸好正統有聖經可作為資料來源,讓我們不是服從個人權威,面對不同看法可以互相聆聽,嘗試尋找出路。

黃國維提及,說話應將大家引向真理,我們透過說話去辯明真理,因此言論空間相當重要,也成為社群進步的基礎。在今次九龍塘宣道小學的個案中,老師因以港獨為例引導學生討論言論自由,便引來打壓,楊思言認為這是相當諷刺,又指神學院也應討論爭議議題。雷競業表示,討論爭議議題是涉事科目本身的目的,他舉例自己也會在「基督教信仰與現代思潮」的科目要求學生閱讀非基督徒哲學家的書,因知道不同的看法才懂得與他人對話。

論到今次釘牌事件的影響時,他們均表示事件帶來了震攝的效果,令其他老師都感到恐懼而自我滅聲。雷競業認為釘牌的決定是不公平的,因事前並沒有講明標準,這決定卻影響了該老師的前途,教育局也需要更多解釋為何他們與學校的調查結論完全不同。否則,這事令不同界別,包括教會內都可能造成恐懼,他舉例「陳浩天唔提得,咁袁天佑、陳恩明等又是否不能提?(編按:非指袁天佑、陳恩明支持港獨,而是教內支持公民社會而被親建制媒體針對的知名教牧。)」

應尊重大家對善的追求

他們又提到聖經裡一些涉及言論自由、開放討論的例子。黃國維舉例保羅的書信中也不斷與人討論當時一些新的議題,如何從信仰的角度去看。雷競業指,新約中保羅、彼得對律法的看法有衝突,聖經也記載二人會表達意見與討論,而不會用個人權威壓下異見;舊約書卷如箴言與傳道書,前者代表正統的道理,後者則是挑戰這些既有道理說出人生現實,兩者都有對話,容許討論。他指雖然對一個議題,不同人的看法會不同,但總要看到反對者背後良善的動機,尊重大家對善的追求——除非他提倡的會帶來嚴重傷害。他說,極權社會才會定義只有一種說法是好的。楊思言強調,言論自由的討論應聚焦於我們有沒有自由表達一些與掌權者不同的意見,而不用感到擔心。她提及宗教改革時期提倡教會要不斷改革,前提是有人提出不同意見,教會才會進步。

在香港自由空間日益收窄的環境中,黃國維指基督徒應好好珍惜機會,盡量在信任群體內實踐自由討論。

節目於十月十三日晚上直播,題為「言論的自由與異端的權利」,實時播放期間共五百多人觀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