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主事钉牌事件官员为中神院董引争议
老师认同日后委任董事应有更多讨论

【时代论坛讯】近日小学教师以「言论自由」为题制作教材,被指散播港独及被「钉牌」,到底言论自由有何界线?圣经和教会历史怎样理解言论自由?三位中国神学研究院的老师雷竞业牧师、黄国维博士及杨思言博士近日在辛福台讨论上述课题时,均认为教育局是次做法不合理;他们肯定言论自由的可贵,并提到自由的讨论能引导人寻找真理。他们亦谈及教师钉牌事件主事官员为中神院董一事,指出在现今复杂社会中,基督教机构日后对委任董事应有更多讨论和考虑,教会与政府官员应保持距离。

教会机构与政府应保持距离

节目后段谈及近日教会圈内热议的中神院董事件。有信徒因为是次宣道小学事件,而对同时为中神院董及教育局常任秘书长的李美嫦感到不信任,并忧虑对中神有影响而主张谴责或罢免她。雷竞业指,中神院董少有对老师施加压力,也未曾听闻院董投诉老师的教学,一般院董职责为通过财政预算、通过正副院长任命等,因此老师平日与院董接触不多。他坦言,自己是事件曝光后才知道李美嫦是中神院董,本身也不认识她。他估计,院董的任命是因信徒在教会或生活中有好见证并愿意服侍,但经过这次事件,他认为学校未来可思考更多委任董事的准则。不过他提醒,我们可能不认同她这次的做法,却不能因一件事而否定整个人或其以往做过的好事。

黄国维指,当他得悉主事官员是中神院董后,心情也有所冲击,感觉距离很近。他亦认同日后任何基督教机构任命董事都要三思,又指以往的生态,可能只是考虑董事应有不同专长,便会邀请加入;但现在的社会处境下,委任政府官员或会令人联想政府希望介入公民社会,应尽量避免。雷竞业又指,很多以往没太多争议的,现今都成为争议,他相信中神委任高官成为董事并非因为那人是高官(主持提及,除李美嫦外,现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也曾是中神院董,且是董事会主席),而是因他有心志服侍。但现时社会中,高官处于敏感位置,他认为机构与高官若能保持距离,对双方都是理想。杨思言亦认同怎样委任院董可有讨论空间,她对「政教分离」的实践存有疑问,并认为政权及教权应保持健康的距离。

对于不同人近日对中神的关心,三位讲员均表示感谢及欣赏。雷竞业又提醒,我们应尊重不同人的表达权利,正如今次事件中,有人认为应谴责什或提出罢免,有人则认为不用这样做,均应尊重及进行真诚对话,而不应太快说别人是邪恶。他又指香港基督教在现时社会形势下面对巨大压力,大家都不知道应做什么,正摸索前路,呼吁信徒为培养传道人的一众香港神学院祷告。

讨论为寻找真理

在节目初段,三位讲员谈论教会历史中正统与异端的讨论与区分。他们表示,不论正统或被定为异端者,其实都是希望寻找真理、想清楚说明信仰。黄国维表示,对于异端的区分背后有其善意,包括想人对上帝有正确认识及希望教会合一。不过,当中的引诱是可能因自认正统、自以为看法正确而不容讨论。雷竞业表示,幸好正统有圣经可作为资料来源,让我们不是服从个人权威,面对不同看法可以互相聆听,尝试寻找出路。

黄国维提及,说话应将大家引向真理,我们透过说话去辩明真理,因此言论空间相当重要,也成为社群进步的基础。在今次九龙塘宣道小学的个案中,老师因以港独为例引导学生讨论言论自由,便引来打压,杨思言认为这是相当讽刺,又指神学院也应讨论争议议题。雷竞业表示,讨论争议议题是涉事科目本身的目的,他举例自己也会在「基督教信仰与现代思潮」的科目要求学生阅读非基督徒哲学家的书,因知道不同的看法才懂得与他人对话。

论到今次钉牌事件的影响时,他们均表示事件带来了震摄的效果,令其他老师都感到恐惧而自我灭声。雷竞业认为钉牌的决定是不公平的,因事前并没有讲明标准,这决定却影响了该老师的前途,教育局也需要更多解释为何他们与学校的调查结论完全不同。否则,这事令不同界别,包括教会内都可能造成恐惧,他举例「陈浩天唔提得,咁袁天佑、陈恩明等又是否不能提?(编按:非指袁天佑、陈恩明支持港独,而是教内支持公民社会而被亲建制媒体针对的知名教牧。)」

应尊重大家对善的追求

他们又提到圣经里一些涉及言论自由、开放讨论的例子。黄国维举例保罗的书信中也不断与人讨论当时一些新的议题,如何从信仰的角度去看。雷竞业指,新约中保罗、彼得对律法的看法有冲突,圣经也记载二人会表达意见与讨论,而不会用个人权威压下异见;旧约书卷如箴言与传道书,前者代表正统的道理,后者则是挑战这些既有道理说出人生现实,两者都有对话,容许讨论。他指虽然对一个议题,不同人的看法会不同,但总要看到反对者背后良善的动机,尊重大家对善的追求——除非他提倡的会带来严重伤害。他说,极权社会才会定义只有一种说法是好的。杨思言强调,言论自由的讨论应聚焦于我们有没有自由表达一些与掌权者不同的意见,而不用感到担心。她提及宗教改革时期提倡教会要不断改革,前提是有人提出不同意见,教会才会进步。

在香港自由空间日益收窄的环境中,黄国维指基督徒应好好珍惜机会,尽量在信任群体内实践自由讨论。

节目于十月十三日晚上直播,题为「言论的自由与异端的权利」,实时播放期间共五百多人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