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制衡失效不公涌现
谁会回应呼召爱邻舍?

为着配合一个看来是「忽然」发生的国家主席南巡行程,特首林郑月娥在原订公布今年度《施政报告》之日的前两天,宣布押后发表日期,被质疑以便北上参与习近平在场的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对此,本地社会舆论虽不意外,仍有议论:到底香港社会在特首(以至特区政府)的心目中,占了一个怎样的位置?

全国政治格局的演变,并不是小小一个香港特区政府可以左右。不过,即使北京将「全面管治权」高唱入云,依然存在于内地官方论述之中的「一国两制」四字,仍在清晰地提醒大家:要活在同一屋檐下,求同存异还是不可或缺的态度,特区政府仍然不可以说没有据之力争的理据。

换一个角度来看,即使特区政府将七百多万港人的人权自由与生活福祉置于何处,成了一个有待历史解答的问号;即使行将掩至的移民巨潮到底会带走多少港人,仍是未知之数;每一位无论因为什么原因而留在这小城的香港人,他们的需要与想法,还是需要关心。纵然在上的心如同陇沟的水,很多人难以明白也难投信任,民间社会还是可以彼此守望、关心、尊重、付出—这不因为现今香港社会在国际政经排名升跌多少,也不因为香港作为内交外交的博弈棋子在各地政要与政客心中还有多少剩馀价值,而在于大家在同一天空下依然彼此为邻,仍然希望在生活里有公义、有怜悯,哪怕只是点点滴滴。

在今天的香港,因着《基本法》之中的权力制衡框架备受《港区国安法》所削弱,人性的阴暗面亦乘着权力的肆意扩张而掩至,社会里得见更多的不公不义:以言入罪,未经审讯,可以因为新法例所限而难以假释,疑犯不知扣押至何时;老师被指有计划散播港独而被高调取消注册,教育局却不提教师向学生所播的时事节目其实包含了各方立场的见解,其后更有本地国家级领导人在社交网络公开其他同类案件的当事人姓名、年龄、学校等个人资料;十二港人偷渡离港被内地当局扣留,家属自聘的律师被阻无法接触当事人,还被特区政府辩称当事人已接受官派律师,法律权利以至人身安全保障均无从得证,公义无法昭然于日光之下。不过,公民社会寻求公义的呼声,仍然不辍。其实,人心底出于公义的呐喊,即使被噤声于一时,石头也会代言!这既是出于对公义的渴求之心,更是出于对弱势者和受欺压者的怜悯之情。无论在上掌权者心意如何,自己邻舍仍然可以由自己去爱。

对基督徒来说,按耶稣所说的「好撒玛利亚人」喻道故事(路十25-37),承受永生的人,会主动成为他人的邻舍,怜悯他人的需要。当这城有更多的人为着眼前的社群需要动了慈心,摆上自己,成了上主赐福世人的流通管子,其实也就让更多人可以有信心的说:上主没有撇弃我们。无论你有什么位份,在什么位置,活在什么样的人中间,这都是一个心灵的呼召,等待真诚的回应。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