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中华基督教会神学牧职部社会关注小组
忧警修订传媒定义严重影响新闻自由

【时代论坛讯】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神学牧职部社会关注小组发声明,关注警方早前修订《警察通例》下传媒代表定义,忧虑将严重影响新闻自由。他们又指警方现时限制记者工作及筛选记者的安排实为不必要,呼吁警方不应透过行政手段筛选官方认可传媒,损害港人原本享有的知情权。此为事件发生以来,首次有信仰群体以声明形式表达关注。

声明于今日(十月十五日)在该会网站刊出,该小组担忧警方修订传媒代表定义将严重影响传媒的采访自由及新闻自由,以及损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须有的资讯高度透明。他们支持早前八个传媒工会及组织反对警方在无谘询下单方面作出修订。小组又信任记者协会作为专业机构,定必采取严谨态度审批所发出的记者证。他们不同意警方声称,过去社会行动中有自称记者的人混入人群阻碍警方工作,什至袭击警员,他们指至今未看见有实际经法庭判决的案例。

声明引用加尔文的《基督教要义》指,基督信仰认为人皆罪人,故执政者亦需接受监察和限制,以保护人民,并指传媒能发挥「第四权」、监察政府施政的作用;而信仰群体应指正不义的律例。

声明全文:

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神学牧职部社会关注小组
就警方修订《警察通例》下「传媒代表」定义表示关注

警方于9月下旬单方面修订《警察通例》下「传媒代表」的定义,把只持有香港记者协会和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会员证的新闻工作者,剔除「传媒代表」的定义。本小组支持八个传媒工会及组织反对警方在全无谘询下单方面作出如此重大修订,更担忧整个行动将严重影响传媒之采访自由及新闻自由,进一步损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必须有的资讯高度透明。

本小组也不同意警方声称,过去的社会行动有自称记者的人混入人群阻碍警方工作、什至袭击警员的说法,至今我们未曾见到有实际的法庭判决案例出现。记者协会作为专业机构,向任何人批出记者证定必采取严谨态度审批,我们呼吁警方不应透过任何行政手段,筛选官方认可传媒,损害港人本身享有的知情权利。

基督信仰认为人皆罪人,故执政者亦需接受足够的监察及限制,以保护人民(参约翰加尔文:《基督教要义》第4卷第20章第31段)。传媒能发挥「第四权」的作用,以监察政府施政。现在警方限制记者的工作及筛选记者的安排,实为不必要之举。

仰赖公义上主的信仰群体,应指正那不义之律例,于穷乏及百姓中守护公平。

2020年10月15日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