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傳政府研內地投票不設諮詢
成名:進一步削弱港人信心

【時代論壇訊】政府計劃讓選民可在內地投票的傳聞近日甚囂塵上,有傳不打算作公眾諮詢。此舉對香港政治生態及民主發展帶來怎樣的影響?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十月十五日於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上分析事件,認為容許在內地投票會進一步削弱港人對未來前景的看法。他又論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民主運動的走向,認為不應輕言放棄議會力量。

成名表示,現時香港人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信心可說是屢創新低,很多人正準備移民,故在此時倡議在內地可投票並不是一個好的時機,也不應該推行,「這時候其實很需要重建信心。」他指,近年中央政府一直在打壓香港的民主化進程,如容許在國內投票,中央政府是絕對有能力操控選票和結果,因過程中很多機會可以「做手腳」。「這樣的處理對今日對中央沒甚麼信心的香港人而言,是雪上加霜,會進一步削弱香港人對未來前景的看法,最後帶來多輸的局面。」

他又認為,政府不打算作諮詢的話,只會引證了一些陰謀論的說法,例如中央是藉此舉令泛民永遠成為議會內的少數。他指若然如此,議會外的抗爭亦會更為重要。不過,他引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抗爭經驗總結,不應放棄議會內的力量,因媒體報道議會內不同的聲音,可削弱對方的認受性,議會內不同的聲音也可提出希望所在。因此,他認為香港未來的挑戰是,如何令抗爭力量更為團結,並珍惜每人的力量。

他認為在現時抗爭面對打壓的情況下,議會力量仍有其意義,包括議員可透過其身份向政府質詢並取得普通人難以獲取的資料,成為吹哨者,向社會發出警號。另外,議員的資助亦可聘請人員進行研究、民主播種、連結民間社會的工作。他又認為議員透過其身份,言論可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尤其《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的當下。他認為大家不應輕言議會無用。「我們要很小心,不要讓衝動、激憤掩蓋我們的理性。」

他坦言《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民主運動的做法已經不同。「連繫外國組織方面要小心,尤其做議員的未必可主動做。」但外國記者仍可在港採訪,如是議員身份仍會有較高機會被報道,將訊息傳至國際社會,尤其香港民主運動已成為中美角力、國際社會關注的問題。他又提到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犧牲了自己,流亡海外,卻仍努力向外國社會發放香港抗爭者被打壓資訊,認為這是《港區國安法》後一種微妙的分工。

「大家要認清前路是漫長及很多風險,更加要冷靜、有現實的評估……這路可能長達雙位數的年份,不是短時間內可衝破一切困難。」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https://bit.ly/31e2LUP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