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在西非被绑架五年
瑞士女宣教士遭处决

在西非马里被伊斯兰极端组织绑架近五年的瑞士女宣教士,九月上旬被处决,原本差一个月便有机会获释。瑞士外交部谴责暴行,正尽全力追查她遇害的详情及搜寻其遗体,早日移送家人。其实受害人曾两次被绑架,八年前曾获释返家,但后来重返马里。

四十多岁施托克利(Beatrice Stockli)的死讯由法国传出,消息来自七十五岁的法籍人质贝托宁(Sophie Pétronin),相信被同一组织绑架,跟另外三名人质十月八日获释。贝托宁是赈灾人员,已归信伊斯兰教。外界揣测极端组织放人,是回应马里过渡政府早前释放数百名「圣战份子」。

据认识死者的马里教会领袖形容,来自巴塞尔的施托克利人缘不俗,尤其在妇孺中,她在廷巴克图(Timbuktu)过着平静的宣教生活,常常售卖鲜花和分发基督教物资。消息指二○一六年一月八日破晓前,武装份子将她从家中掳走;三星期后,一个带有英国口音的蒙面人发放片段,称是「伊斯兰马格里布阿尔盖达组织」(Al-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简称AQIM)绑架她:「施托克利这瑞士修女企图将穆斯林基督教化,是向伊斯兰宣战。」组织提出放人条件包括:释放AQIM在马里被囚战士及在海牙国际法庭被羁留的领袖,最重要是施托克利不得踏足任何伊斯兰教土地宣扬基督教;但瑞士政府要求无条件放人。到一七年初组织第三次发放片段,被指是施托克利的女人头披黑纱,以疲倦微弱的声音用法语感谢瑞士政府所有努力。瑞士外交部今年十月公布她的死讯。

到今年十月上旬,瑞士外交部发公告,指四年来一直跟马里有关当局及国际夥伴,共同致力营救施托克利,但相信她九月被「支持伊斯兰和穆斯林(JNIM)」组织杀害,外长卡西斯(Ignazio Cassis)深切哀悼:「当得闻我们公民的死讯,实在悲痛莫名。我谴责此等残暴行为,并对死者亲属致以最深切同情。」

据报施托克利二○○○年在廷巴克图一家瑞士堂会服侍,之后离堂独自事奉;亦有报道指她最初是在加纳新生命(Neues Leben Ghana)服侍。她一二年四月首次被挟持,当时廷巴克图被叛军及伊斯兰极端分子占领,大多西方人已撤离,免被挟持;但施托克利坚持留守,结果被掳走。经秘密斡旋,「信仰卫士」(Ansar Dine)的武装份子十日后放人,条件是她不得重返那个沙漠城市传教。在母亲和兄弟力劝下,她才返瑞士,但旋即又重返马里,她的理由是:「只有廷巴克图,否则全皆徒然。」(“It’s Timbuktu or nothing”)

马里在「敞开的门」(Open Doors International)全球守望名单位列廿九,伊斯兰武装组织曾在北部势力範围严禁其他宗教聚集,又抢掠教堂,属少数的基督徒逃往南部。国际法庭曾表示要彻查马里反人道及战争罪行,包括杀戮、绑架、强奸及征募童兵。

(综合报道)
施托克利在马里宣教,摄于二○○八年。(photo: Andrea Vogel)

施托克利摄于二○一二年于西非绑架获释时。(AP Photo/Brahima Ouedraogo, File)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