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以身份认同分析保罗腓立比书提醒
何善斌:我们是盼天荣誉的爱国公民

【时代论坛讯】近期有不少的基督徒讨论爱国的议题,究竟信徒和爱国者的身份有什么关系?信义宗神学院新约副教授何善斌博士在日前的讲座中,以「潜在社群身份认同」分析腓立比书三章,指保罗尝试以「好到最好」(good to the best)的概念提醒「爱国者」,纵然国民身份是好的,但属天子民的身份才是最好。他最后提到,今天的人应理解自己为「一班盼望将来属天荣誉的爱国公民」,而人要爱国才能明白保罗所说的是什么。

保罗并非反帝国主义的领袖

保罗在腓立比书三章20节提到「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politeuma)」。过往有圣经学者认为这里强调天国国民身份旨在反帝国,所提及的「救主」、「国民」包含政治的意思,所以那些学者分析保罗是想游说读者批判帝国。何善斌提及,那种批判分为三方面:帝国意识形态、帝国政权的合法性、帝国崇拜。他表示这种解释是将保罗看为一个基督社群领袖,领人去对抗政权的「洗脑」和管治,并会将politeuma译为城巿公民。何善斌对于上述反帝国主义的说法存疑,因这个解释与保罗在一章对帝国统治者的态度不同,他一章提到自己被囚禁是一件很正面、正常的事,并没表达不公或要对抗这种情况,与上述学者的看法有出入。

另有学者把politeuma翻译为属天的侨民,何善斌引述一些文献指当时一些在埃及聚居的犹太人会自称为politeuma,所以会解读这里的politeuma是指异乡人,认为保罗呼吁信徒孤立世界,不与周围的城巿有来往,把「天上」视作家乡,会变得抽离、不理世间发生的事。何善斌觉得这个解释与二章不同,因保罗在二章叫人「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教人在社会上作光。他指这与先前反帝国的解释看似相反,一方叫人参与社会反政权,一方叫人不理社会,可是当中也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建立腓立比教会的社群生活,因三章亦多次提到「我们」。

追求地上国民身份转向属天子民

社群身份是什么呢?何善斌尝试以社群身份去论证腓立比书三章,其中一个重要的概念「潜在社群身份认同」(Possible Social Identity),是指人在现实和潜在社群的成员身份自觉。何善斌谈到,随着时间的改变,人们会组成新的共同身份,其中需符合三个条件:一、更新过往的想法,塑造身份的过去,寻找以往不同身份的共通点,才能把不同人组成一个新的身份;二、加入新的元素令旧的身份彼此融合;三、新的身份要具吸引力,比现在的身份更好。何善斌提出,保罗在腓立比书三章17-21正在做这三件事,告诉人一个新而有吸引力的社群身份,而他善用腓立比教会引以为傲的社群身份,建构一个新的属灵身份。

潜在社群身份认同的第一步是塑造身份的过去,何善斌指保罗在这里是更新信徒如何看自己身份,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不同社会阶层,却同样有基督社群的身份。他提到三章和二章重提耶稣基督的故事,让当时的信徒去回想大家身份的共通点是什么,被忽略的是人要按着耶稣的楷模去生活,愿意放下刹那的光辉,追求永恒的赏赐。

近代亦有不少研究,发现当时腓立比有铜匠、驴夫、银匠、挖墓者的商会,因此何善斌表示politeuma亦可译作商会,他们会提供服务去赚钱,并分析商人的心态是愿意付出去换取更好的东西;而当时大部份商会组织也是爱国的,衷心地感谢帝王给他们很多恩惠,更会出现崇拜王室家族的情况。他亦发现保罗在腓立比书运用很多商业的字眼,如「有损」、「帐上」等,反映保罗用这种语言去教导信徒。

此外,保罗也提到自己法利赛人的身份,然而他不靠肉体,却是为了得着基督,何善斌表示这里保罗以别人看重的身份衬托基督徒的身份更为宝贵。另外,何善斌认为保罗所说明「好到最好」(good to the best)的概念是切合商人的心理,着眼将来更大的回报,而在这种文化在腓立比教会是十分普遍。「保罗似乎是用他们引而为光荣城巿的事件,去论述属灵上更有价值的事」,他强调这是福音的转向不是转化,国民的身份与基督徒的身份不是对立,而是后者更有价值。

除了整理不同身份的共通点和建构新身份外,令人拥抱新的社群身份更要展示其吸引力。何善斌认为保罗在腓立比书所指的吸引力是身体的转化,将人卑贱身体变为与神荣耀相似的身体(腓三21),「这个应许就是他们看到皇帝没有的,⋯⋯这里指我们等待将来的国时,可以分享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更可与主一起得到赏赐。」他解释这里可以「好到最好」(good to the best)去理解,人要先了解到自己现在的身份重要,才会明白保罗提到将来身体是值得渴望的事,因保罗是善用而非破坏他们引以为傲的价值。

爱国才明白保罗所言

那今天的信徒应怎样看待保罗这个教导?何善斌总结时强调,保罗不是说服腓立比教会对抗监禁他的政权,也不是要把他们爱国商人的身份边缘化,相反他是用他们的爱国情操和商人思维去「作教材」。何善斌改写了20节,「我们却是一班盼望将来属天荣誉的爱国公民」,因为他认为人要爱国才明白保罗所说的是什么,「你没有国家观念是不明白的,但你爱国就会明白,而且你追求和盼望的不再是地上的国家,而是比地上国家更有价值的。」

在问答环节,有与会者希望了解更多当时腓立比教会的社群身份,因他指当时不是太多人拥有引以为荣的罗马国民身份,那一般普罗大众应如何理解这段经文。何善斌回应时补充,腓立比教会不单有爱国商人,还有商人的工人,他们虽为平民,但也会受到商人的思考模式影响,对皇帝产生欣喜之情。「这(份情感)是我们香港人比较难代入的,因为我们爱国的人很少,更加没有国民身份!」何善斌曾与一些新加坡的人讨论,他们会较易代入,为自己的国家感到光荣。

讲座为「福音的转向:腓三20『天国公民』的游说目的」公开讲座,由信义宗神学院主办,是该院二○二○年周年神学讲座之一。聚会在十月九日早上在该院明节堂举行,现场约有八十人参加,另设YouTube同步直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