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中梵續簽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邢福增:北京牢牢掌握天主教領導權

【時代論壇訊】中國及梵蒂岡兩年前簽署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已於十月廿二日到期。中國外交部及梵蒂岡公佈續簽該份協議,為期兩年。

「協議是在一片爭議聲中續簽,反映協議並沒有改變中國政府牢牢地掌握天主教會的領導權這事實,甚至因協議而獲得教宗某程度的認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邢福增接受本報訪問時分析,教廷方面希望加速中梵建交,因此遺忘了天主教會過往在中國的歷史傷口,亦對當前中國的宗教問題表現沉默。

邢福增認為值得關注教廷會否進一步調整對天主教愛國會的評價,不再視之為政治組織,而是民間組織,繼而要求地下神父和主教參加愛國會,「若是這樣,一個不再分地上地下、完全共融的天主教愛國會,便有望實現。」不過,他指出,近年中國加強打壓宗教自由,教廷卻只專注於追求實現表面上的共融,甚至期望藉著更多協議去改善關係,進而邁向建交,只反映出不少教廷中人,仍然沉醉於藉著接觸中國而改變中國的東方政策。「我們要問的是,一個牢牢被中國政府領導和控制、凡事要聽黨話、跟黨走的中國天主教,是否真正能夠彰顯出天國的價值、實踐上主交託的使命呢?」

說到天主教香港教區的情況,邢福增指本港教區的主教任命不排除有「中國因素」,但只是用統戰形式,而不是用體制(天主教愛國會)或協議形式的安排去處理。

為期兩年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二○一八年在北京簽署。據協議,中梵兩方對於中國主教人選均有話語權,中國政府承認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而北京提出主教候選人名單後,由教宗批准或否決。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