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方濟各支持同性戀民事結合

教宗方濟各在今年十月羅馬電影節首映的紀錄片《方濟各》(Francesco)中,表達對LGBT(性小眾)人士的關注,呼籲通過同性伴侶民事結合的法例,「同性戀者理應有權成為家庭的一部份,他們是上主的兒女,理應有權組織家庭。沒有人應該被趕走,或為此而備受痛苦。」方濟各的立場有別於信理部和歷任教宗。

方濟各在影片中表達他對同性戀者的牧養關懷,提出可能引起天主教徒爭議的言論後,直接觸及同性伴侶民事結合的議題:「我們應該建立的是結合的民事法例,這樣他們就得到法律保障。我仍然支持民事結合。」影片又記錄方濟各對同性戀者的關懷,包括教宗鼓勵一對同性伴侶在他們教區的教會培育子女成長。

紀錄片整理方濟各對社會議題和牧養事工的關懷,探討教宗對移民、難民和貧窮人的倡議工作、對教廷聖職人員性侵事件的處理、對女性社會地位的關心,以及天主教徒與他人對自稱為LGBT人士的立場傾向。片中亦訪問其他人物,如國際明愛主席塔格萊樞機主教(Cardinal Luis Tagle)和教宗的合作伙伴。紀錄片於二○一八年開始拍攝並於今年完成製作,導演艾菲尼夫斯基(Evgeny Afineevsky)曾執導《凜冬烈火》(Winter on Fire),獲奧斯卡金像獎和艾美獎提名。

方濟各對民事結合的表態比過去更為明確。二○一○年方濟各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期間,曾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其官方傳記作者魯賓(Sergio Rubin)表示方濟各支持民事結合,這個方法毋須全盤採納同性婚姻,阿根廷天主教新聞處主任曾否認此說的真確性。不過影片中教宗提到自己曾支持此說,似乎暗示魯賓的說法是真的。二○一三年教宗在其著作中,沒有完全否定民事結合的可能性,但表示將同性戀關係「同化」成婚姻的法例,皆是「人類的倒退」。

天主教信理部於二○○三年的教導指,尊重同性戀者不代表接受同性戀行為或在法律上認可同性結合;認為法律上認可同性戀者結合,即代表接受他們的「異常行為」,並會為社會帶來影響,而支持結合的政客是「極不道德」。

福音派著名牧者葛福臨於《方濟各》首映翌日,在其個人的Facebook發文表示,方濟各支持同性民事結合的言論違反傳統天主教原則,「嘗試將同性戀正常化,意思指聖經是錯的,而我們的罪並不重要,我們可以繼續在罪中生活」,認為其說法「從神的話語來說,是難以想像的」。("unthinkable in light of the Word of God.")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