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調查:近九成信徒疫後將返回自身教會實體崇拜
十八至廿九歲信徒最少參與網上崇拜

【時代論壇訊】疫情持續大半年,不少教會聚會和事工都轉為網上進行。有機構日前就此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信徒和教會在疫情期間的崇拜情況。伯特利神學院柏祺城市轉化中心總監陳敏斯教授報告有關信徒的情況,約九成受訪者表示在疫情後會返回自己教會的實體崇拜。另外,調查發現,逾一半十八至廿九歲受訪信徒在疫情期間表示較難投入網上崇拜,原因主要為較難找到安靜的崇拜空間;而三十至卅九歲的信徒離心較強,預計會在疫情後參與其他教會的崇拜。她也提到,不穩定返崇拜者疫情期間更能投入網上崇拜,以及更能被網上信息牧養。

年輕人沒空間難投入網上崇拜

是次問卷調查在網上平台發放,透過自填問卷形式,在本年九月限聚令生效時邀請全港信徒及堂會教牧代表填寫,分別收集到2480份信徒問卷和171份教會問卷。有關信徒的問卷,調查結果撇除了在疫情前離堂會或從未參與教會崇拜的受訪者,以及教牧同工,納入數據分析的有2151份。調查結果顯示,疫情後,有87.5%受訪者打算參與自己教會的實體崇拜,15.4%受訪者表示會參與另一間教會的網上崇拜,7.4%表示會參與另一間教會的實體崇拜。另外,有32.5%表示會按自己需要參與網上或實體崇拜,有26.2%則指未來會繼續參與自己教會的網上崇拜。

在疫情期間,在有參加網上崇拜的2054位受訪者中,整體來說,63.2%受訪者只參與自己教會的網上崇拜,而參與自己教會及其他教會的則有28.2%,只參與其他教會的有4.1%。按年齡來看,報告指出三十至卅九歲的受訪者較少只參與自己的教會崇拜,有41.4%表示在疫情期間曾參與其他教會的網上崇拜;這組別在「只參與其他教會的網上崇拜」和「參與自己教會及其他教會網上崇拜」這兩項的比率亦較其他年齡層高。三十至卅九歲的受訪者表示在疫情後將會參與另一間教會的實體或網上崇拜的,分別佔10.9%及18.9%,同樣是在其他年齡層中百份比最高的。因此,陳敏斯分析三十至卅九歲信徒對自己堂會的離心較強。

報告指,十八至廿九歲信徒參與網上崇拜的次數是最少,四星期內參與崇拜四次或以上的只有53.8%。他們在「享受參與網上崇拜」和「在網上崇拜較容易投入」的評份亦是最低。調查指,信徒未能投入參與崇拜是因難以找到安靜的空間,而十八至廿九歲信徒群體最受此項影響;較少六十歲以上的信徒在這方面有困難,並更能投入網上崇拜。陳敏斯解釋,年輕人很大可能與父母同住,未有自己的個人空間。

不穩定返教會者疫情下更能被網上信息牧養

調查亦有研究疫情前不穩定參與崇拜者在疫情下參與網上崇拜的情況。報告指,表示自己在疫情前不穩定參與教會崇拜的,只有17.3%在疫情期間沒有參與任何網上崇拜;最多人表示有「參與自己教會網上崇拜」,佔39.3%;有43%曾參與其他教會的網上崇拜。

結果反映,疫情前不穩定參與崇拜者相比穩定參與崇拜者,他們更能投入網上崇拜,因在「網上崇拜中更能被信息牧養」一項的同意度平均3.26分(滿分為5分,下同),比穩定參與崇拜者的3.04分高,而他們對於「疫情後,教會應實體和網上崇拜並行」的同意程度亦較穩定參與崇拜者高。

疫情後,有57.6%不穩定參與崇拜者選擇將參與自己教會的實體崇拜,逾一半人表示會按自己的時間選擇返實體或網上崇拜,13.6%人會參與其他教會的實體崇拜,只有不足5%人暫不參與任何崇拜。

福音證主協會副總幹事呂慶雄博士亦在會上報告有關教會在網上崇拜和牧養的情況。有關教會部份的調查結果,本報稍後將有詳盡報道。陳敏斯在會上補充,是次問卷非抽樣調查,故未沒準確的代表性,但他們會參考香港基督徒的概況。另外,由於問卷在網上平台發放,推斷較年長的信徒或未能參與是次調查。

「疫情中的教會牧養及網上崇拜」問卷調查結果發佈會在十月廿八日下午舉行,逾二百人收看YouTube直播。調查及發佈會均由伯特利神學院柏祺城市轉化中心和福音證主協會合辦,領導力培訓學院協辦。

陳敏斯


呂慶雄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