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调查:近九成信徒疫后将返回自身教会实体崇拜
十八至廿九岁信徒最少参与网上崇拜

【时代论坛讯】疫情持续大半年,不少教会聚会和事工都转为网上进行。有机构日前就此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信徒和教会在疫情期间的崇拜情况。伯特利神学院柏祺城市转化中心总监陈敏斯教授报告有关信徒的情况,约九成受访者表示在疫情后会返回自己教会的实体崇拜。另外,调查发现,逾一半十八至廿九岁受访信徒在疫情期间表示较难投入网上崇拜,原因主要为较难找到安静的崇拜空间;而三十至卅九岁的信徒离心较强,预计会在疫情后参与其他教会的崇拜。她也提到,不稳定返崇拜者疫情期间更能投入网上崇拜,以及更能被网上信息牧养。

年轻人没空间难投入网上崇拜

是次问卷调查在网上平台发放,透过自填问卷形式,在本年九月限聚令生效时邀请全港信徒及堂会教牧代表填写,分别收集到2480份信徒问卷和171份教会问卷。有关信徒的问卷,调查结果撇除了在疫情前离堂会或从未参与教会崇拜的受访者,以及教牧同工,纳入数据分析的有2151份。调查结果显示,疫情后,有87.5%受访者打算参与自己教会的实体崇拜,15.4%受访者表示会参与另一间教会的网上崇拜,7.4%表示会参与另一间教会的实体崇拜。另外,有32.5%表示会按自己需要参与网上或实体崇拜,有26.2%则指未来会继续参与自己教会的网上崇拜。

在疫情期间,在有参加网上崇拜的2054位受访者中,整体来说,63.2%受访者只参与自己教会的网上崇拜,而参与自己教会及其他教会的则有28.2%,只参与其他教会的有4.1%。按年龄来看,报告指出三十至卅九岁的受访者较少只参与自己的教会崇拜,有41.4%表示在疫情期间曾参与其他教会的网上崇拜;这组别在「只参与其他教会的网上崇拜」和「参与自己教会及其他教会网上崇拜」这两项的比率亦较其他年龄层高。三十至卅九岁的受访者表示在疫情后将会参与另一间教会的实体或网上崇拜的,分别占10.9%及18.9%,同样是在其他年龄层中百份比最高的。因此,陈敏斯分析三十至卅九岁信徒对自己堂会的离心较强。

报告指,十八至廿九岁信徒参与网上崇拜的次数是最少,四星期内参与崇拜四次或以上的只有53.8%。他们在「享受参与网上崇拜」和「在网上崇拜较容易投入」的评份亦是最低。调查指,信徒未能投入参与崇拜是因难以找到安静的空间,而十八至廿九岁信徒群体最受此项影响;较少六十岁以上的信徒在这方面有困难,并更能投入网上崇拜。陈敏斯解释,年轻人很大可能与父母同住,未有自己的个人空间。

不稳定返教会者疫情下更能被网上信息牧养

调查亦有研究疫情前不稳定参与崇拜者在疫情下参与网上崇拜的情况。报告指,表示自己在疫情前不稳定参与教会崇拜的,只有17.3%在疫情期间没有参与任何网上崇拜;最多人表示有「参与自己教会网上崇拜」,占39.3%;有43%曾参与其他教会的网上崇拜。

结果反映,疫情前不稳定参与崇拜者相比稳定参与崇拜者,他们更能投入网上崇拜,因在「网上崇拜中更能被信息牧养」一项的同意度平均3.26分(满分为5分,下同),比稳定参与崇拜者的3.04分高,而他们对于「疫情后,教会应实体和网上崇拜并行」的同意程度亦较稳定参与崇拜者高。

疫情后,有57.6%不稳定参与崇拜者选择将参与自己教会的实体崇拜,逾一半人表示会按自己的时间选择返实体或网上崇拜,13.6%人会参与其他教会的实体崇拜,只有不足5%人暂不参与任何崇拜。

福音证主协会副总干事吕庆雄博士亦在会上报告有关教会在网上崇拜和牧养的情况。有关教会部份的调查结果,本报稍后将有详尽报道。陈敏斯在会上补充,是次问卷非抽样调查,故未没准确的代表性,但他们会参考香港基督徒的概况。另外,由于问卷在网上平台发放,推断较年长的信徒或未能参与是次调查。

「疫情中的教会牧养及网上崇拜」问卷调查结果发布会在十月廿八日下午举行,逾二百人收看YouTube直播。调查及发布会均由伯特利神学院柏祺城市转化中心和福音证主协会合办,领导力培训学院协办。

陈敏斯


吕庆雄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