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防範槍擊鬧事選民受壓
美牧者駐票站禱告守護民主

數天後便是美國大選日,數千萬選民已提早投票,有基督教宗派及猶太教改革派機構在多個州,尤其搖擺州份,為牧者提供訓練,鼓勵他們到票站監察、伴禱、紓壓並保護選民,訓練包括如何應對槍擊及恐襲。

新佐治亞工程(The New Georgia Project)是其中一個提供訓練的全國性組織。負責人安那(Billy M. Honor)形容,票站教牧有點像在示威中隔開警察和抗議者的牧者,不偏不倚。教牧可為輪候投票的選民遞上小吃或雨披,激勵選民堅持戰鬥。由於今年爆發疫情及反種族歧視示威和暴亂,大家關注大選日會否出現暴力或脅迫投票人等情況,安那認為,票站教牧的角色不止噓寒問暖,也要監察有沒有人煽動鬧事或選民有否受壓抑,新佐治亞工程甚至訓練教牧如何應對槍擊事件:「我們希望這是過度反應,最好甚麼也沒發生,但我們輸不起置之不理,所以要人準備。實質上這是捍衛民主。」

安那透露構思源自有選民擔心所投一票不計數,組織便在佐治亞州開展幫助有色人種及年輕選民的工作。他們連同亞特蘭大的坎德勒神學院(Candler School of Theology)及艾布那瑟浸信會(Ebenezer Baptist Church)訓練了約二百位教牧並分配到不同票站,安那亦為紐約市一家堂會和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提供線上訓練。

美國聖公會(The Episcopal Church)十月也舉辦線上訓練班,鼓勵牧者到票站與選民「禱告式同在」(prayerful presence),希望教導並保護亞利桑那、佛羅里達及賓夕法尼亞等九個州的選民,其中八個是歷屆大選中難以預測的關鍵搖擺州份。福音派機構「寄居者」(Sojourners)署任會長泰萊牧師(Adam Russell Taylor)指出,選民舞弊是個誇大的神話,指選舉已被操縱是危言聳聽;但選民可能受壓是真實的威脅,票站牧者可就地降溫減壓:「你們留守票站已很重要,起關鍵作用,隨時能制止到有心人煽動暴力或恫嚇選民。」他建議牧者穿戴牧師袍或領帶以識別。

猶太教改革派亦鼓勵教士及教徒不分黨派到票站做義工,佩斯納拉比(Jonah Dov Pesner)表示,已透過拉比們提醒會眾今年點票可長達數日甚至數週:「我們拉比不只是無憂地留守票站,也很關鍵的是,他們是社區領袖——與牧者、伊瑪目及神父聚首一堂——大選後全部嚴陣以待,讓公眾放心:『大家深呼吸一下,美國民主有超過二百年歷史,有需要的話,我們多等數週又何妨。』」

(取材Religion News Service)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