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尼斯教堂恐袭酿三死
教会吁祷告不分宗教

十月廿九日,法国南部城巿尼斯一间天主教堂有人持刀袭击,导致三人死亡,当局指事件涉及伊斯兰极端份子,循反恐方向调查。当地天主教及基督教教会均呼吁为所有宗教的群众祷告。天主教教宗方济各亦表达关注,期盼法国人民团结起来,以善胜恶。

疑凶当地时间周四(廿九日)在尼斯的圣母大教堂以刀杀害三人,期间不断呼喊「真主伟大」,即使他被到场警员枪伤制服,仍在喊叫。法国反恐部门展开调查,这是自今年九月当地法院开始审理一五年《查理周刊》恐袭案后的第三宗同类袭击事件。两星期前,法国一位中学老师在班上展示一幅曾于《查理周刊》刊载的穆罕默德漫画,这位老师其后被斩首。而在今年九月,一位在法国寻求庇护的男子在《查理周刊》前办公室外,以刀袭击途人。

周四袭击发生后,法国全国教堂当日敲响钟声,呼吁为遇害者祷告。尼斯天主教会的主教表示,当地所有教堂暂时关闭,并接受警方保护。法国总统麦克隆即时加派军人保护学校及宗教场所。该国的伊斯兰组织谴责事件,并要求所有法国穆斯林取消圣纪节(Mawlid)的活动。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透过信函向尼斯主教表达,与法国天主教社群站在一起。而梵蒂冈发言人的声明表示,绝不容忍恐怖主义和暴力,指教宗会为死者和他们所爱的亲属祷告,祈求暴力得以止息,他们能视各人为弟兄姊妹而不是敌人,好让法国人能团结起来回应,以善胜恶。法国主教团对于尼斯一事深表哀悼,并表示即使天主教徒被痛苦所缠,仍不会屈服于恐惧,并且会与全国人民共同面对这盲目而阴险的威吓。当地天主教平信徒运动发声明,呼吁不同宗教信徒,特别是基督徒和穆斯林,拒绝将宗教与任何奉神明之名施行暴力的做法挂钩。

当地福音派信徒亦与天主教会一同哀哭。法国福音派全国议会(National Council of Evangelical)引用太五9,呼吁大家爱护邻舍,就如耶稣所吩咐的。他们并呼吁大家在不和平的法国当和平建造者,为所有巿民代祷,不论他们属于哪个宗教。该会一名牧职董事呼吁大家为国祷告,团结一致对抗野蛮,并为宗教及言论自由代祷。而法国基督教联盟(The Protestant Federation of France)就发声明,呼吁基督徒在认清当地处境悲剧的同时,团结于福音的盼望之上。

(综合报道)

在周四遇袭的尼斯圣母大教堂门外,法国警方加强戒备。( Eric Gaillard / Pool via AP )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